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信事业新成就:新疆信息化建设蒸蒸日上

中国新闻来源:天山网 2017年04月18日 1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新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明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治理思想,政企合作网络经济发展模式,依法治网生态建设思路,核心技术创新驱动具体举措,不拘一格用人观念等指示要求,努力为“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思路办法和工作抓手。

  为展现一年来新疆网信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即日起,天山网特推出“网信事业新成就”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报道新疆网信事业的各项成果,树立新疆正形象,传递新疆正能量。今天推出第一篇《网信事业新成就:新疆信息化建设蒸蒸日上》。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信息化建设提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年来也展现了不断创新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

  4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按照中央部署,新疆正在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并提出建设五大中心,三大基地,三大通道。三大通道包括能源资源的陆上大通道,商贸物流大通道,信息大通道,也就是现在说的网上丝绸之路,或者叫信息丝绸之路,以及十大产业集聚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在于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实现这五通,哪一通都离不开信息通,迫切需要大数据来支撑这五通。

  据自治区经信委软件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沿天山北坡经济带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雏形初显,先后建成了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园区和新疆信息产业园,园区规模达到7000亩。产业园区的建成带动了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的兴起,为新疆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近一年来,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广泛应用于教育、农业、公安、商贸、医疗卫生等领域,并取得显著成效。“天山政务云”支撑30多家政府单位的40多项业务稳定运行。“天山媒体云”提供的服务涉及到政务、金融、保险、房产等方方面面,成为全疆企业文化交流、实时政务动态、金融理财服务、便民信息查询等多方面服务平台。

  近日,“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其他项目也在办理开工前的各项手续,其中包括天地卫星一体化区块、天山媒体云产业区块、新疆云计算总和平台区块、农业云与安全信息云区块等,预计在2017年年内全部开工,至2018年整体投入使用。

  “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是作为自治区“天山云”计划核心园区,是依托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的能源、气候、区位、语言、通信等基础优势,创建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基地和国家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数据资源战略备份基地、国家东中部地区基础数据和信息资源的仓储中心。

  据介绍,“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以“前店后厂”模式,整合新疆云计算大数据资源,重点发展政务云、公安云、电商云、智慧物流云、智慧交通云、智慧旅游云、智慧城市云和天山媒体云等产业,为新疆本地、丝绸之路沿线及内地各类云计算、大数据需求提供综合性服务。

  此外,新疆已进入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十三五”时期是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疆,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时期,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任务更加艰巨,亟需深入发展创新驱动,顺应全球云计算与大数据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的要求,把握和发展云计算、大数据在产业结构优化、服务能力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为突破口,加大建设力度,高起点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满足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升级的需要,确保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新疆将构建以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为核心,其他区县(市)优势互补的“两核多星”产业格局,加快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园的超大数据中心建设,形成具备数百万台服务器运算能力的数据中心集群,提升全区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应用服务,打造形成全国级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基地,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对亚欧的辐射带动作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