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你家孩子班上多少人?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8日 23: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1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2017年《教育蓝皮书》。研究发现,我国城镇中小学的“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

按照规定,标准班额是指小学每班不超45人,中学每班不超50人。班级学生数超过56人称为大班额,超过66人则称为超大班额。 

2017年《教育蓝皮书》对教育部2015年的全国教育统计数据分析显示,全国小学平均班额为38人,初中平均班额为48人,高中平均班额为54人。

从全国平均班额来看,似乎基本正常。但实际上,不少省份的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就拿“高中平均班额”来说,全国平均54人,并不算大班额。但是实际上,全国有27个省份的高中平均班额超过45人/班的标准,有12个省份的高中平均班额超过55人。其中,河南省高中平均班额最高为65人。在人口大省河南,高中最大班额为87人,初中最大班额为每班109人,小学最大班额为每班113人

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有超大班额3.35万个,大班额7.61万个。中小学有将近一半(约47.5%)的学生,在56人及以上的大班里上学。西部地区,四川有初中超大班额2680个,大班额7338个,初中阶段合计有1/5的学生在大班中学习。

蓝皮书调查还发现,大班额问题主要出现在县镇城市。在河南省周口市某县为例,乡村小学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在城市小学每个年级却有8个班,农村小学平均班额为26人/班,城市小学平均班额为103人/班,城市小学平均班额是农村的近4倍。

究其原因,蓝皮书认为,城镇化进程带来农村学生人数减少,城市学生人数增加。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的随迁子女数量为1367.1万人,占城市在校生的比例达到30.3%。

国务院要求,全国要在2020年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2017年《教育蓝皮书》认为,破解大班额的重要途径在于通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在建设城区小学的同时,办好农村学校,促进农村学生回流。(央视记者 周培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