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把脉建言 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调研"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人文交流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7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开展考察调研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3月26日到31日,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赴广东省开展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中产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的专题调研,为我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把脉建言。

本次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由来自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两院院士中的2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五天的时间里,团员们先后与广州、佛山、东莞和深圳四地的40多家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并实地走访了八家民营企业和一个工业园区,深入了解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经验和需求。

政策沟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证。调研中,一些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量众多,每个国家在相关问题上都可能有不同的政策和法规,如何准确及时地了解当地的不同政策信息,成为了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之一。

深圳研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耿稳强:如果国家相关部门给我们搭建一个平台,无疑这个信息是非常有用的资源,我觉得如果这一块解决好了,对于我们整个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无党派人士、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从各个国家搜集信息,从而为那些想走出去的我们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这方面是目前企业家们呼声非常高的,需要一个综合的协调机构。我想我们可以提出一个建议,就是总体协调,国家层面要提供一个协调机构。

在东莞的一家制鞋厂, 50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员工正在接受培训,他们都是这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工厂招募的员工,有意思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中文的名字。今年20岁的小伙肯尼萨,中文名字叫做江西。

东莞华坚制鞋厂海外员工江西:通过在这里学习管理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在实际中解决问题,也能带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中国有很多省份,我们企业的负责人来自江西,他经常给我介绍当地的特色,所以我也就把自己中文名取作了江西。

目前,已经有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三百多名员工在这家制鞋厂接受了企业管理和语言的培训,企业负责人表示,在国内培训海外工厂所在地员工的模式,是加强两地人文交流的一种探索。

 

东莞华坚制鞋厂负责人张华荣:我认为我们中国产业合作走出去,更重要的就是文化,就是把我们企业优秀的企业文化和我们中国的文化能够交流,把我们习主席的共建共创共享先进的理念,包括把高效的企业文化以及当地员工的生活习惯和行为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高效的企业文化,这样企业才有效益。

无党派人士、全国政协委员 张连起:现在人工成本比较高,企业各方面综合负担比较重,包括要素成本比较高,通过运用国际上的一些管理经验,另外他的研发和这个设计也都留在国内了,而不是简单的走出去,不是简单的空心化,不是产业空心化。

聚焦经济领域 连续15年专题调研

无党派人士指的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有一定参政议政的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力的人士。他们分布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等各个领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自2003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已连续15年组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实地考察调研,向中央提出政策建议,取得了多方面成果。其中,针对欠发达地区资源开发补偿机制、中小企业发展、营业税改增值税、细颗粒物(PM2.5)污染防治、司法体制改革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很多建议被采纳并转化为政策举措,为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