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拓宽扶贫路 “互联网+”对焦贫穷软肋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6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总结自己走过的扶贫路。扶贫工作,关系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一论述为我国新时期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思路。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撬动脱贫这一“硬骨头”的有力杠杆。

  “互联网+”开启精准扶贫新阶段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期间提出了“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精准扶贫方针,要求将有限的扶贫资源瞄准最需要的贫困群体,最大限度地消除政策和资源的偏离。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成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

  至此,2016年中国开启“网络扶贫元年”。

  习近平在“4·19讲话”中指出“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后,同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正式提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五大工程。

  2016年11月29日,全国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江西宁都召开,提出要多方合力极大释放“数字红利”,让“网络红利”广泛充分惠及贫困地区人民,真正实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互联网,不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在信息化时代掉队。网络扶贫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

  “互联网+”精准对焦扶贫对象

  脱贫攻坚,重点在扶真贫,难点在寻真贫。精准确定扶贫对象,是落实扶贫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如何准确地将政策、资金落实到每一位真正的贫困户,是扶贫工作需要解决的重要环节。

  “轻扫二维码,贫困户的详细信息一览无遗,数据实时更新,贫困户退出和新进情况一目了然。”这是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举措——建立扶贫动态数据库,将全县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纳入系统,并在家家户户门前做标识。群众只要轻扫二维码,便可实时查看该贫困户的脱贫情况。

  每年3月,邻水县的基层扶贫干部将进行贫困户信息统计更新,退出和新进的贫困户在数据库中都有备注,群众扫描二维码后,能清楚分辨出哪些正在脱贫,哪些已经脱掉穷帽。去年,全县152个贫困村和30016户8.18万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已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并纳入数据库管理。

  “互联网+”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理念和技术支持,大数据技术快速、便捷和高效的优势正在加快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互联网+”精准配置社会资源

  习近平在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他在“4·19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重点学校荆州街小学多媒体教室,年轻的英语教师站在摄像头前,给屏幕上远在保康县油坊街小学的学生上课,全程用英语与对方教室里的10多名学生交流互动。

  目前,襄阳市“班班通”建设率、教学点资源覆盖率等达到98%以上,学校网络宽带接入率达到100%,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教师应用覆盖率达90%以上、学生应用覆盖率50%以上,优质资源基本全覆盖。

  近年来,湖北省在农村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大力推进互联网进校园,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流动,帮扶缩小城乡教育鸿沟。乡村教学点师资力量普遍薄弱,依托信息化教育分区域对点精准帮扶,通过教育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才能让农村学生、教师、学校共同进步,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同优质教育资源一样,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分布也不均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屡见不鲜。如何打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场攻坚战,在扶贫攻坚总战略中至关重要。互联网有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

  2017年3月15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在洛阳市开诊运营。该院利用“医疗+互联网”建立四级诊疗体系,通过远程网络医疗平台,把省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首批试点单位——国家级贫困县栾川县的县人民医院、15个乡镇卫生院、35个村卫生室将同步开通网络医疗平台,共同开诊,这意味着栾川县最偏远的山区群众,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互联网+”是一辆不能错过的“高速列车”,搭载贫困地区人民群众主动、自信、坚定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文/祝新宇)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