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杨凌:让农业科技之花开满丝路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4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来,陕西明确提出要把杨凌示范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以来,陕西明确提出要把杨凌示范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央视网记者 王甲铸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关中平原腹地,渭河北岸,有一座以农业高科技术著称于世的城市——杨凌,中国农科城。城市入口处,农神后稷的塑像高高耸立,见证着这座我国最早设立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作为全国唯一的以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区,如今,这里又正依托“示范区+自贸区”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坚持“走出去”,让农业科技之花开满丝路。

在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军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张效果图,是中国—哈萨克斯坦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园办公楼方案设计图。这个在2015年西洽会上成功签约的合作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办公楼前期设计已经完成,只待开建。

而实际上的合作早在两年前就已率先开始。“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已经在哈国先期20公顷的土地上开展示范种植,还有其他180公顷土地用来推广。”崔卫军介绍,公司作为杨凌管委会下属的国有企业,积极响应和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我们的优势是农业高科技术,是基于设施农业的精耕细作,而哈萨克斯坦的优势是土地资源以及机械化水平,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目前,携带着“杨凌基因”的小麦、玉米、油菜、大豆、蔬菜和绿化苗木等6大类20余个品种,已经在哈萨克斯坦的田野上迎来一季丰收。

其中大豆品种P2,比当地品种增产32.7%;春小麦6号品种表现最好,抗旱性强,亩产达212.1千克,较哈萨克斯坦当地对比品种(亩产120千克)增产77%;春油菜杂交种,亩产量比当地品种(63.6千克)高25%,这些在哈萨克斯坦都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杨凌景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现代设施农业工程设计、施工、绿化设计施工等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从杨凌走出、在中亚拓展市场的“一带一路”先行者。

公司董事长李江波介绍,缘于一位在塔吉克斯坦做生意的朋友介绍,2014年他乘前往中亚进行了四天考察,回国后便毅然决定在塔吉克斯坦进行投资。

“前苏联时期搞了一个农业园区,480亩,光温室面积就有两百多亩,条件非常好,我自己就是做设施的,只需要恢复一下就行。”然而李江波的计划远不止于此。在办公室里,李江波给记者播放了公司自己制作的动漫短片,短片里,李江波将远在塔吉克斯坦的这480亩土地规划为一个集现代农业、旅游观光、餐饮等十一大主体功能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园区在瓦赫达市,和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只有20公里,离瓦赫达市只有6、7公里,建成后在塔吉克斯坦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

目前,通过杨凌农高会,这个叫塔吉克斯坦—中国杨凌农业科技合作园的项目已经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园区也已揭牌。

李江波说,通过这个园区平台,如果可以把杨凌现代农业这个品牌打出去,提升“杨凌制造”的含金量,让更多杨凌企业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比单纯的赚钱更诱人,更长久。为此,2016年6月,他与杨凌多家企业一起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杨凌现代农业企业合作联盟”,目的就是要抱团走出去。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农业对外合作,推动农业走出去”。“一号文件”一经发布,“农”字当头的杨凌身先士卒,崔卫军和李江波的企业在中亚的探路和勇敢实践,正是众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勇敢走出去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截至目前,杨凌示范区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澳大利亚、美国、荷兰等国家重点建设的8个国际合作园区正在顺利推进。

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局长明涛表示,示范区希望通过一系列国家合作项目的实施,能够把杨凌好的作物品种、好的农业技术、好的管理经验,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平台推广到中亚、俄罗斯以及中欧地区。 

此外,4月1日陕西自贸区正式挂牌,其中杨凌示范区片区共5.76平方公里,国务院批复的方案要求以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为重点,通过全面扩大国际农业领域的合作交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

在这一背景下,杨凌还将率先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荷兰3个国家建立中国杨凌海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助推国内农业企业在国外快速成长、做强做大。同时,加快国外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国内落地,目前已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等八个国家的企业或个人与杨凌片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