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同学”:义务照顾瘫痪同窗19年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4日

 

1

央视网消息:在河南郑州有这样一群“中国好同学”,他们19年来坚持照顾高位截瘫的同窗好友朱春雷,从友情到亲情,在这场爱的马拉松中,30个人从未放弃。

时间回溯到1998年。当时,中国的科技市场刚刚起步,毕业于郑州大学商学院的朱春雷看中了这个“风口”,准备在郑州开一家电脑公司,大展拳脚。所有的工作筹备完毕马上要开业时,一场车祸不期而至。

在医院抢救了三四个月后,医生宣布朱春雷颈部以下失去知觉,下身瘫痪,此后的一年里,朱春雷呼吸功能只达到正常人的1/3。他不愿与人交流,自暴自弃,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朱春雷的同学们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在他们的开导和悉心照顾下,朱春雷度过了最阴暗的时光。他开始坚持康复锻炼,刚开始一个简单的动作坚持不到两分钟,一年后,呼吸功能恢复,能坚持坐半个小时。

2010年5月,在朋友的帮助下,朱春雷下楼坐轮椅见到太阳,他开心得无法形容,这时离他出事已12年,他感觉自己真正活过来了。 

朱春雷现在住的房子是同学姚军伟的。81岁的老母亲得了帕金森需要保姆照顾,桃源路的家里太挤,两年前朱春雷搬到这儿后,同学们来照顾看望更方便了。社区给朱春雷办了低保,每个月有600元,每年同学们都会为他凑几万块钱,支付康复训练和保姆费。

“前几年他不能动时,都是在他家里聚聚,大家陪他玩玩乐乐。能坐着轮椅出门后,聚会就换到饭店了。”姚军伟说,出事时他和朱春雷在一辆车上,“亲眼看到他这些年受的苦,希望能多尽点力照顾他。”

除了到医院康复时背进抱出,平时,同学们也是谁有空就带朱春雷出去散心。同学们对两个日子很熟悉,1月19日,朱春雷的生日,4月23日,车祸灾难日。每年这两天,他们都会陪朱春雷一起过,19年来从未忘记。

为了减少同学们的负担,朱春雷也自己开办起义务助学,每到周末或者晚上,就招呼同学的孩子来到他的小屋学习。朱春雷说,现在自己把功课给拾回来了,自己的信心也起来了,觉得自己还有用。

19年,朱春雷的同学们用爱与坚守,诠释着一段不离不弃的同窗深情,在这里,让我们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