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盈创动力开"超市"做"连锁" 目标何在?

中国新闻来源:四川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2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小微企业在金融超市办理相关业务。

  行走发现创新创造新风景2

  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有了新动作

  扎实开展创新创造,是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要要求。金融是支持创新创造的重要力量源泉,四川强调打通科技与金融结合的通道,相关机构积极探索。

  在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这一探索有了新动作——盈创动力大厦二楼,全新的科技金融超市开始运行;同时,盈创动力走出成都,与市州合作,共建科技金融服务“连锁店”。

  开“超市”、做“连锁”,盈创动力目标何在?又将遇到怎样的挑战?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文/图

  探索1

  通过金融超市,将过去融资服务的“一事一议”,升级为批量化规模供应

  探索2

  以基金投资为纽带,参股支持省内市(州)政府建立金融服务平台,在市州落地生根

  金融超市

  融资服务批量化规模供应

  “去超市可以一站办理融资!这就方便了。”听说盈创动力开设了金融超市,成都中科大旗软件财务总监何海兴趣浓厚。

  大旗软件为政府和景区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近3年业务快速成长,企业对流动资金需求增大。该公司刚通过盈创动力获得银行授信2000万元,首批高新区政策性产品成长贷500万元资金已到账。

  这个“超市”是啥样子呢?4月10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成都高新区锦城大道539号的盈创动力大厦二楼,大厅右侧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征信服务大厅,左侧就是科技金融超市,集中了盈创动力的成长贷、新创贷、壮大贷及股权融资产品,提供商业银行、担保小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改制上市、知识产权、科技保险、政策申报等服务的8个窗口一字排开,窗口后是来自上述各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随到随办的服务。

  “通过金融超市,我们要实现个性化产品的规模化供应。”盈创动力运营方——成都高投盈创动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悦表示,过去融资服务是“一事一议”,现在是批量化规模供应,盈创动力要创新升级,服务模式首先要升级。

  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周期融资服务,盈创动力过去的成绩亮眼:截至2016年末,累计为380余家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0亿元,为45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债券融资超过390亿元;累计助推7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但集中了盈创动力拳头产品的科技金融超市,目前来办理业务的并不多。

  原因何在?“名气不大是一个问题。由于刚试运行一个多月,知道金融超市的人还不算多。”盈创动力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这个平台有公益性质,不能公开“打广告”,推广是个难题。

  “初期人气不够在预料中,但如果坚持下去,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来。”在现场值班的成都高投小贷公司业务部工作人员高汉琛表示,“关键是要不断整合完善服务,形成新品牌。”

  连锁扩张

  模式经验提速向市州推广

  “园保贷产品什么时候落地遂宁呢?”4月6日,盈创动力相关负责人接到来自遂宁市工业投资公司的电话。去年以来,盈创动力与市州的业务沟通电话明显变得频繁。

  变化的背后,是盈创动力模式和经验提速向市州推广复制。

  “截至2016年底,盈创动力已与遂宁市、雅安市、德阳市、巴中市、内江高新区、乐山高新区、广安市经开区签署《科技金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设立工作站,相当于在市州开起连锁店。”盈创动力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过,单靠一份合作协议,合作效果并不明显。双方客客气气,遇到困难往往难解决。

  “模式的输出并不简单!”黄悦说,无论是资金资源还是企业资源,其他市州都难以和成都高新区媲美,从成都高新区诞生的盈创动力模式,要充分结合市州实际才能发挥最大作用,这需要双方紧密合作。

  一个契机让双方实现了利益捆绑,这就是盈创动力运营的四川省创新融资基金。2亿元的基金主要用于参股支持省内市(州)政府建立金融服务平台,首批包括广元、遂宁、绵阳、雅安等11个市州。以基金投资为纽带,盈创动力相关服务真正开始结合市州实际落地生根。

  “以前盈创动力是传授经验的客人,这下成了一家人,他们的产品自然要辐射到遂宁。”遂宁市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顺明坦言。而广元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集团公司综合部部长管登钦介绍,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广元站4月底就将挂牌,这是双方合作的第一个成果。

  对盈创动力自身而言,要想在全省更多市州推广,也需补齐信息平台短板。升级信息平台,实现对市州的覆盖和对接,这是盈创动力目前正推进解决的基础问题。

  “无论金融超市,还是在市州的推广,一定会遇到难题。但盈创动力要想创新升级,实现自我突破,就必须赶紧迈出第一步,这很关键。”盈创动力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撬动市场应有新思路

  政府支持引导,市场化运作,撬动市场力量加大对中小微科技企业的金融扶持。这被业界看作是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成功的关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州与盈创动力合作,要学的也是其市场化运作的精髓。通过开“超市”、在市州建“连锁店”,盈创动力试图撬动更大的市场能量。

  但这一过程也遇到无形的制度约束:盈创动力是一个政府平台,运营方虽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在操作,但在业务推广、人员薪酬等方面依然有政府平台痕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从业人员创造力的发挥。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融资及其他服务,本身又是一个需要充分激发从业人员创造力的工作。

  平台是否可以引入社会资金,通过PPP方式来壮大自身力量,推动建立更为灵活的运作机制?

  盈创动力遇到的难题,也是省内类似平台同样面对的。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一直走在四川省内前列的盈创动力,如果能率先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撬动更大市场力量,其引领示范意义将更为重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