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点睛实体经济|贵州:定制经济带来的实体经济新模式

中国新闻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7年04月13日 14: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提要:大数据的出现为传统实体经济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新动能,二者融合发展,形成了新型经济结构,“先产后销的高库存模式”逐渐朝着“先销后产的零库存定制经济模式”转变。

   “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转变,是振兴传统实体经济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贵州坚持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贵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了新的动能。

   大数据与传统实体经济的结合,催生了新的经济模式和新的经济结构,对个人生活、政府执政和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数据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孔不入,淘宝能“猜你喜欢”什么、阿里云知道谁要贷款、腾讯知道你每天想看什么新闻……这些都是大数据带给我们的“私人订制”。

  开启定制生活

   3月18日是贵阳红枫湖镇大冲村举办樱花嘉年华的第二天,上千市民利用周末闲暇去赏樱花,而其中有近1000人都是从贵阳乘坐“闪电树懒”定制巴士去的。

   “闪电树懒”是贵州树懒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定制巴士服务项目,2016年4月落户贵安大学城双创园,该项目是通过对接省内巴士公司和有出行需求的消费者,利用互联网平台作为信息纽带,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的定制巴士平台。

   通过“闪电树懒”微信号,市民可以提前预定出发地和到达地,公司会根据路线的预定情况安排车辆。目前,树懒信息已经开通了贵阳火车站、花果园、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等接送点,路线覆盖全省50多个县区。

   “闪电树懒”项目负责人赵贵林说,通常人们出行都是挤公交或者打车去客运站,去客运站之后还要等车。整个过程既多花了钱,又耗费了时间,增加了市民的出行成本。所以“闪电树懒”有一句广告词是这样写的:“等车,会浪费你30%的出行时间;挤车,会浪费你90%的好心情。”

  另一方面,有很多巴士集团和旅游公司有大量的巴士资源,但只有节假日才能充分利用,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置在车库里,大巴司机也没有收入,造成大量的资源和人员浪费。

   赵贵林说,“闪电树懒”可以达到移动上车点和路线智能,不同于普通的网络和微信号订票。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出行需求,整合利用资源,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服务质量。定制巴士既节约了市民出行的成本,又消化了巴士集团闲置的车辆库存,还能为很多人增加就业机会。

   树懒信息公司的目标是有CBD和人群集中的地方就有“闪电树懒”定制巴士。截至目前,“闪电树懒”定制巴士已经运送了5万多人次,并以贵安为起点,在云南和甘肃两个省开始开展业务,逐渐向其他省份扩展。

  提升治理效率

   大数据技术节约成本的不仅是个人和公司,还有政府。目前,大数据治理正在从一个课题、一句口号变为政府的实际行动。

   贵州大学城双创园的贝格计算机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有300多人,他们在网上采集有关法律、金融、医疗、交通方面的信息,然后进行有效检验和审核,通过统计分析、比较论证、权重选取等方式,编写成不同的内容形式,推送到全省相关的政府、法院、医院……

   2016年3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引入上海贝格计算机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司法大数据平台。贝格大数据通过对法官、律师、法条、判决案例的整合、分析、清洗和加工建立高院司法大数据平台。

   该平台利用案件大数据,建立高院司法标准、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辅助系统,为法院各级领导以及律师和法官提供决策辅助、建立模拟判决系统,为当事人或群众提供模拟判决功能以及相似案例查询。

   贝格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毅说:“司法大数据平台可以有针对性地向法官和律师等法律工作者推送最新法律知识。通过平台,可以帮助法官们解决量多、面广的简单案子,让法官可以用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新知识,解决疑难案件。”

  以前合议案件有争议的时候,要通过法官报庭长、分管院长、甚至审委会。如今通过大数据类案查询,帮助法官进一步厘清法律关系,提供判决参考,可以促进准确定罪量刑。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张玉说:“大数据为法院审判工作带来了全新的变化,增强了裁判者的信心和担负司法裁判终身责任制的底气。”

  大数据为政府提供技术支撑,节约了执政和决策成本、提升了治理效率,促进治理更加科学、透明、阳光。

   2016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开幕式时指出,大数据被誉为新时代的钻石矿,政府要在其中发挥作用,打破信息孤岛。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詹臻说:“贵州既然高举大数据发展旗帜,在政务数据开放方面也应该走在全国前列。”

  改变经济结构

   大数据的影响远不止于个人生活和政府治理。

   詹臻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大数据是技术支撑。以后人的衣食住行都跟大数据有关,其前景大到不可想象。然而大数据如何变现,谁来买单?数据宝便是因此而生。

   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是首家由国家部委与地方政府共同投资成立的大数据资产运营管理平台。数据宝就是大数据行业的“淘宝”,为大数据行业提供权威、高校、公正的在线交易和个性化咨询平台,帮助大数据变现。数据宝成立半年多的时间,销售额已超过1000多万。目前,数据宝正在与多家知名高端化妆品和酒店合作,打造名为“云端安全屋”的会员数据共享库。

   由卖产品到卖数据,这对传统行业看似一种冲击,实则是一种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经济改造升级、提升动力。大数据本身即是新动能、新增长点,并且可以向其他经济领域渗透,加快产业整合,掀起企业变革。

   供给侧改革是为了提升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要求。大数据对供给侧改革的作用是什么?詹臻说:“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可以得出一个消费画像,反馈到生产企业,可以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詹臻认为,大数据对传统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是生产制造和内部管理方面。传统实体经济的经营模式是以产定销,产品生产好了拿出去卖。而现在通过大数据可以收集消费画像,从而了解和挖掘潜在客户,根据潜在客户调整产品研发方向,对生产流程进行管控,甚至需要多少人、备多少料都可以掌控。

   第二就是市场销售方面。大数据正在将“先产后销的高库存模式”转变为“先销后产的零库存模式”。目前大数据运用比较成功的领域是风险管控,但山东“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的落地实践,运用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先下单后生产,没有资金和货品积压,实现了“按需生产、零库存”。

   “酷特智能”和数据宝、“闪电树懒”、司法大数据的内核都是定制,这是大数据带来的经济发展趋势,是大数据对传统实体经济的改造,或者说这是大数据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融为一体后形成的新经济结构。而大数据所注入的新动能为推动这种新经济结构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详情请阅《当代贵州》2017年第13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