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西篇】以“智”取胜赢市场 樟树提升工业智能化应用促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年04月13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向 斌 艾丽娟 本报记者 朱 力

  天齐堂中药饮片、春丝食品等10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十强;五洲医药成为首批全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医药、金属家具两大支柱产业分别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和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称号……人口60万、面积1291平方公里的樟树市,工业经济在全省站前列、全国有影响,并于去年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县。

  “这些年,我们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通过装备更新换代、产品推陈出新和运用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樟树工业智能化应用水平,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樟树市委书记刘安安说,以“智”取胜市场,这是推动樟树工业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1至2月,全市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88.9亿元,上交税收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3%和37.3%。

  装备升级,“鸟枪换炮”实现自动化

  数控成型机、全自动喷塑机、机器手焊接器……4月8日,记者走进江西阳光安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十余台崭新的全自动生产设备一字排开,工人们轻点触摸屏操控设备,一块块钢板原材料经过开平、剪切、折弯、喷漆等数道工序加工成型。“以前公司满负荷生产,年产值9亿元,用工至少300人。去年投入1000多万元购买了十余台全自动设备,年产值可达22亿元,用工反而减少40多人,废品率由过去1%降到1‰,工人上机操作也更安全。”生产设备“鸟枪换炮”,公司董事长张建平尝到了甜头。

  在樟树,像阳光公司这样淘汰落后装备,引入智能化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的企业比比皆是。2011年至2016年,全市有20家企业完成了装备升级换代,总投资1.1亿元;23家企业正在实施或拟实施装备升级,总投资将达6.8亿元。

  樟树工业企业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193家,工业税收占比超4成,形成了医药、现代食品、金属家具、盐化四大产业集群。近年来,为加快机器智能化装备的推广应用,该市出台扶持政策,对企业生产设备更新换代进行奖励。今年3月,该市再次下发《关于促进机器智能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文件,市财政自今年起每年拿出2000万元奖励资金,连续3年对工业企业更换应用智能化生产设备予以重奖,引导企业更新装备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此外,该市还加大锅炉设备整治力度,仅去年就投入60万元用于奖励企业煤改气、煤改生物质燃料和煤改电等,17家企业通过省级清洁生产审核。

  创新创造,高端产品提升竞争力

  4月8日,在工埠机械公司新建的厂房,20多名工人正忙着安装起吊设备。“只等设备组装调试到位,公司新研发的GBM新型驱动装置就可投入量产。”公司董事长喻连生说,“再过两到三年,公司在起重机核心驱动上预计可占全国20%至30%的市场份额,完成60亿元产能供给。”

  2005年起,工埠机械公司与中国工程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投入近2亿元研制低转速、大扭矩的GBM新型驱动装置,颠覆了80多年来世界起重机行业固有传动模式,并入选“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全国各地的订单纷纷而至。

  通过创新打造高端产品,并赢得市场主导权,这样好戏在樟树企业不断上演。这得益于该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紧盯市场搞研发、推动产品高端化,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市85%的规上企业建有技术研发机构,拥有自主有效知识产权专利1037件。近5年,全市共实施省级以上科技计划153项,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连续3年获评全省专利十强县(市)。

  眼下,“樟树制造”向“樟树智造”迈进,已然成为该市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四特酒公司实施产品结构多样化改造,形成“浓头酱尾清中间”的“特香型”白酒品牌,跻身全国白酒行业十强;光正集团将移动互联网和生物识别等现代高新技术应用到产品中,传统产品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转型升级……一个个高精尖产品横空出世、走俏市场,无不诠释着创新驱动发展的真谛。

  智能管理,开启“互联网”信息时代

  电脑终端获取药品摆放仓位信息,取出药品放上自动化分拣传送线,智能系统按之前设定程序自动拣取药品并归类,最后由工人打包装车运走……在江西五洲医药公司,一整套智能化的药品配送流程让记者惊叹不已。公司董事长彭鹏乐说,智能化管理让公司彻底告别了人拉肩扛式的药品分拣,一跃成为全省知名的智能化现代医药物流企业,去年公司实现业务收入23亿元。

  药品自动化分拣系统只是五洲医药智能化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应用B2B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系统模式,集成药品采购、销售、财务结算、仓储物流配送等采购供应链,实现了药品采购营销电商化、药品仓储物流自动化、药品终端直配专业化和管控冷链药品直达化。

  樟树是中国药都,有1800余年的药业历史。为适应信息化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该市引导医药企业创新经营方式,配套建成先进的电子信息网络化工程,实现了企业间的互联互通,使商家足不出户就能查阅药品信息,掌握行业动态,并能通过网络咨询、网络订单、网络竞拍、网络开票、网上支付等“一条龙”操作,推动信息化与医药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医药产业由传统走向现代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市80%以上的医药企业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电商业务,去年医药电商交易额达95亿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