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法治陆军:严防严治“零容忍” 严纠严查“无禁区”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2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班长在给战士讲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历史故事

  班长在给战士讲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历史故事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刘春妍)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是确保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坚强保证。当前,陆军部队正在实现着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

  2015年末陆军领导机构运行之初,就初始即严、从严执纪,制定安全管理“十条纪律”,要求各级坚决执行,违纪必究,真正树立起首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担当意识,以铁的纪律保证部队安全稳定,为努力建成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贡献力量。

  机关职能部门闻令而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规定,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陆军后勤机关建设措施》中规定:坚持经费开支一事一报,严格落实审批制度,不做假账、不报假发票,不搭车报销个人开支;不超标准接待,一律不准到领导家和上级走访,一律不准收受下级礼金和土特产……

  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不插手敏感问题等规范用权的问题,加强工作统筹、铁腕治理“五多”的问题,从严控制下部队人员和次数、不搞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等科学指导的问题,悉数收入《陆军参谋部党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措施》《陆军纪委党委加强自身建设措施》等各项规章制度之中。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规矩定了,关键在抓落实。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陆军纪委纪律检查局局长张连军说,只有让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让其真正成为保护官兵的“安全线”,成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起跑线”。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他们专门制定下发《调整改革期间纪律检查工作意见》《遵守纪律“十个严禁”》等纪律规定,通过“畅通监督渠道”“组织明察暗访”“严查违规违纪”等方法手段,实行“零容忍”严防严治、“全覆盖”严查严治、“无禁区”严纠严治,真正做到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

  各战区陆军也狠抓条令法规的学习,不断强化官兵法治思维,在改革展开的关键时期,有力推动了部队战斗力与安全“双赢”。

  2015年5月,南部战区陆军“塔山英雄团”颁布实施了《士官队伍建设三年规划》。让人意外的是,这份规范并非出于干部之手,而是由几名士官长领衔起草完成。

  “创新士官考评、激励、调控、淘汰方法手段”“吸收优秀士官进支委,建立健全关键岗位士官选训用管机制”……翻看整个规划,可以清楚看到,每一个目标都明确了实施路径、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可谓士官队伍建设的“施工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军事法院刑事审判庭今天开庭审理彭XX盗窃案,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声,两名“全副武装”的“法警”将“被告人”押至审判庭……这是东部战区陆军某部大礼堂内演示的庭审一幕。

  近年来,这个部队以连队为单位,通过基层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组织形式,每季度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官兵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自觉意识,打牢了部队安全发展的根基。截至目前,该部已连续保持46年无事故,35年无案件。

  “我承诺不在逢年过节接收微信红包,不无故不参加教育。”“我承诺不让战士代买东西不给钱或是少给钱,不以各种名义收取班费。”近日,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导弹一连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上至连队主官下至普通一兵,人人围绕“远离不正之风、做干净合格党员”作出公开承诺,以实际行动向基层不正之风说“不”。

  中部战区陆军某部党委在最近的一次“三严三实”问情会上,举一反三,从小事入手,剖析出写休假保证书、战士外出不得在外就餐、连队每周枪支保养主官全程参与等10余条各个层面的土规定、准土规定、亚土规定,在第一时间全部废除,并将防范新土规定的职责直接将交给军人代表会议,一旦发现及时反映,官兵一致拍手称好。

  强军目标砥砺斗志,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