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生态就是民生 环境就是福祉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成都锦江春色。资料图片

 

  连日来,秀美的蓉城风和日丽、春暖花开,颜值逆天的“成都蓝”带给人别样感受。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来到河边或坐或行,牵着孩子陪着老人散步聊天晒太阳,幸福的笑容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生态示范创建成绩突出

  “愿蓝天白云再多一些!”这是蓉城民众的共同心愿。然而,受地理位置和气象条件约束,成都大气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差,污染治理难度大,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并非易事。

  “坚持走资源消耗最小、环境损害最低、社会经济效益最大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让成都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绿色。”市委、市政府认为,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既是特大中心城市转型发展的基本方向,也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内在要求,必须确保完成今后一段时期污染防治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去年以来,成都市环保部门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位于锦江区的白鹭湾湿地,是成都市打造80公里环城生态区“六库八区”湖泊湿地水系的重点建设项目。这里尽管没有名山大川倒也坐拥田园风光,虽紧邻现代都市却不闻市井的喧嚣,一年四季绿树成荫波光粼粼,鸟语花香生机盎然,每到周末总是游客云集、熙来攘往,现已成为市民休闲游玩、青少年参加科普活动的好去处。

  作为“六库八区”生态建设项目开篇之作的参与者,锦江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对此倍感自豪。据其介绍,白鹭湾湿地建设只是成都营造城景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2016年6月,锦江区被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区”,由此成为中西部大中城市主城区首个国家生态区。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

  2017年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环境质量提升年”,同时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作为全省“一号环保工程”,成都环保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

  为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真正做到“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进一步提高全市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成都市将坚持按照《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要求和相关规定,党政一把手共同签署环保责任状,合力构建党委政府统领全局,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格局,为确保各项任务完成戴上了“紧箍咒”。

  目前,随着成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已由过去的“盼温饱”变成了现在的“盼环保”,对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获得感正在逐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就是环境保护工作的‘桶底’,如果桶底掉了,长板短板都没有意义。”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既要主动作为及时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防微杜渐将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样可以使环境治理成效与老百姓的感受更加贴近,让人民群众有明显的获得感”。

  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按照2017年全市环保工作计划,成都市将重点围绕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积极开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并推进重污染水体挂牌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治污减排、城市水生态提升工程、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建设,以及实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分类管控、风险防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治理修复等三个方面的“六大行动”,努力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生态环境基础。

  “作为‘2017成都生态守护行动’的重要依据,新近制定完成的《成都市生态守护控制规划》为成都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奠定了有力的规划保障。”据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在划定全域生态要素管控分区,确定市域“两环两山两网六片”的生态总体格局的同时,已将全域划分为生态保护红线区、重要生态绿隔区、一般生态绿隔区和城镇空间等四个管控分区。

  不难想见,“西边田园花为径,东边林果色斑斓;稻麦黍菜皆为景,湖光山色扑面来。”蓉城市民美好的生态愿景已然近在眼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