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转型陆军:战斗力是“风向标” 也是“指挥棒”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1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战术演练中坦克紧急启封出库

  战术演练中坦克紧急启封出库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刘春妍)“陆军是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历史悠久、敢打善战、战功卓著……”“建设强大军队,是接续奋斗的伟大事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到了我们肩上,我们要挑起这副担子……”2015年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正式成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加快建设新型陆军的使命豪情奔涌、热血沸腾。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伊始,就以迎难而上、紧张快干的作风,全面展开创业兴业工作。制定党委自身建设若干规定、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规范领导机关“四个秩序”,启动陆军发展规划研究,筹划新年度工作;派出由5名常委带队的工作组,分赴部队接收转隶单位、指导领导机构组建……

  陆军领导机构适应陆军建设发展新要求,聚焦建设一支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好陆军这一重大课题,研究制定了一项项规章制度,推动陆军建设扬帆起航。

  “在新的体制下建设一支强大的新型陆军,必须从传统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陆军参谋部作战局局长鲁传刚说,《陆军机关公文处理暂行规定》《加强陆军后勤机关建设措施》《陆军装备部机关职责》等一项项制度规定,与新机制对表,正在改变着机关以往的工作模式,正在洗刷着传统的与时代不符的思想观念,引领着领导机关牢固树立一切为打赢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战斗力筹划指导和检验各项工作。

  作战局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制定《陆军战备工作规定》,瞄准实现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把陆军信息化建设怎么推进、各兵种怎么训练、各类重大演练怎么组织等问题,融入军事训练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练兵备战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各战区陆军也通过实施精准“把脉”、精准帮抓、精准解难,进一步夯实了部队转型发展根基。

  驻守在改革开放一线城市上海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为时刻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在去年先后6次更新应急行动方案的基础上,继续对人员分工、战备值班、物资编配等进行详细规划,调整战斗装具摆放位置、应急出动人车顺序等,使之不仅更加贴近实战,而且效率更高。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连长蒙建兴,经历过2013年调整改革,面对新一轮改革大考,他异常平静。每次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站在全连面前,他时刻感受到的是肩上的责任。

  蒙建兴常对官兵说:“进退走留是组织考虑的事,我们的任务是保证连队随时能上战场、打胜仗,这就是对改革的最大支持。”今年1月,在旅新年度开训大会上,蒙建兴再次捧回“军事训练一级连”的奖牌,这个35岁的老连长再次用行动为改革大考交上了合格“答卷”。

  随着全军深化改革全面展开,南部战区某旅从繁华的广州市进驻经济相对落后的内陆山区,部队能不能拉得走、能不能保持工作干劲?一声令下,去年底该旅首批500名官兵打起背包就住进尚未建设完工的新营区。

  近日,上级领导到该旅就新营区建设情况进行调研,看着官兵一边睡地铺一边热火朝天搞建设,感动得留下眼泪:“你们用行动回答了‘面对改革大考,我们怎样作答’的历史问卷!”

  军队改革逐步实施,历史使命尤为艰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千变万化的战场态势,西藏军区某部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一成不变的战术作业、死背“战术”的临战训练无法达到时代要求。随后,他们取消过去依靠标准答案评定战术作业优劣的固定模式,采取只设置战术情况,不明确评分细则;只给作业内容,不给具体答案的方法,各种作业条件现场公布、现场分析、现场判断,让机关干部根据战场态势,独立完成作战构想,自主设计战斗实施方案。

  无论是搜集情报信息、分析判断情况,还是提出决策建议、定下决心、拟制作战计划,该部机关干部的主动性都明显增强,信息量比过去增加了3倍以上,战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多了近6成,过去单一的战法也变成了多种战法并举,作战预案至少在3套以上。

  在军队改革的大背景下,战斗力标准正在成为引领陆军部队发展的“风向标”、统一行动号令的“指挥棒”、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激励着陆军官兵尽打赢之责、兴打仗之业、强胜战之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