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依托天府国际机场 打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0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何川)2016年,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按照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战略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和西部重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就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港经济区相关问题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周喜安认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带给资阳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变化,而是提供了一个拥抱世界、走向国际的广阔平台。

  记者: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对资阳的短期和长远的利好是什么?

  周喜安:开工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连同双流机场形成我国西部最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不言而喻将对周边区域带来巨大辐射带动作用和经济社会效益。

  就资阳而言,第一,厚植区位优势,为内陆资阳走向开放“前沿”插上腾飞的翅膀;第二,催生临空经济。可以预见,临空产业的集聚发展将极大拉动资阳产业改造升级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培育;第三,提升城市品质。借鉴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经验,我们提前谋划,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坚持成资一体、市县一体、城乡一体和产城一体理念,瞄准国际化现代化要求,打造临空产业新城,将有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记者:资阳将如何打造临空经济区?

  周喜安:资阳临空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就是“国际航空枢纽、空港经济示范、创新创业基地、现代空港新城”。

  今年(2017年)将完成规划编制,招商引资同步推进,核心区取得实质性起步;2020年,为天府国际机场配套的交通运输、口岸物流、商务服务等设施同步建成,形成较完备的企业入驻条件;2030年,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临空制造、航空服务和航空物流等产业集群。

  记者: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资阳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如何把握未来?

  周喜安: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给资阳带来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不仅仅是区位优势的变化和临空经济培育,更为重要的是为资阳提供了拥抱世界、走向国际的广阔平台。

  资阳依托机场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以及欧亚航路的重要节点,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向西航线的距离优势,成为向西开放最为便利的窗口。对外开放的区位优势将成为资阳最大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带来的思想观念、产业组织、发展方式也将随之发生重大变革。

  未来可期,随着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资阳临空经济区等开放平台发展壮大,发展环境条件明显优化,美丽怡然城市加快建设,必将吸引更多国际国内优质资源要素的注入,推动资阳快速成长为成渝新兴增长板块,内陆开放产业高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