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打工老人”资助千名贫困生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8日

1

央视网消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可能是很多人眼中97岁老人应有的生活状态,但97岁的黄文谦至今依然坚持工作,行走在助学助困第一线。15年来,老人共捐出近50万元,资助上千名贫困生。

黄文谦家住福建仙游县度尾镇中峰村,身体虽然瘦弱,但精神矍铄。2002年他和助学有了交集,那年,一个远房侄儿向黄文谦借100元钱,说要给孩子交学费,老人马上拿钱给侄儿,并从侄儿那里打听到,在度尾镇中峰小学,交不起学费的学生还有20多名。儿时因家境贫困饱尝辍学滋味的黄文谦一听就急了,马上到学校了解情况,并当场捐了2000元钱。

自那以后,黄文谦萌发了助学济困的念头,并决定回到到原来工作的食品公司打工。

每月的退休金2000多元,打工工资1000多元,领到钱后,黄文谦总是把钱存起来,然后细细分配:资助贫困小学生,每年两千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每年一千元;村里一些孩子,拿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缺钱的,每年三千元;年终到了,慰问全村的贫困家庭,每年四千元……

除了助学,黄文谦还很热心村里的公益事业,积极为村里的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劳心劳力,村里老人协会活动室建设、铺桥修路等等,他都慷慨解囊。一次,中峰村小学教室因危房改造缺少资金,黄文谦知道后,立即将儿子给他出国探亲的一万元全部捐给了学校。

慷慨之下黄文谦的住所却极其简陋,约10平方米的卧室里,只有一张木桌、一张老式床铺,连衣柜都没有。老人为数不多的几件衣服,堆放在木架上。他说:“钱对我来说没什么大用,钱捐出去,能帮助别人,我就很高兴。”

年近百岁,依然身体力行,15年如一日靠打工资助着千余学子,用行动为他们燃起一盏明灯。让我们对黄文谦老人说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光明日报)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