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中国海外最大火电站年底投产 卡西姆港再现丝路辉煌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7日 14: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 张晓琳)两千多年前,汉使张骞出使西域,从皮山西南行,越悬渡(现巴基斯坦达丽尔),至波斯湾开创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

  昔日丝路重镇,今朝再现辉煌。

  两千多年后,在阿拉伯海岸边,一座现代化电厂正拔地而起,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桥头堡卡拉奇市地标建筑,这就是中国电建集团控股投资建设的卡西姆港2×660MW燃煤电站(简称卡西姆港火电站)。该电站于2015年4月20日正式开工,2017年底首台机组将投产发电。

卡西姆港火电站全景图。

卡西姆港火电站全景图。

  世界经贸合作独一无二典范

  卡西姆港火电站诞生之初就注定与众不同:“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项目、中国海外最大火电项目、“一带一路”完美之作。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盛玉明介绍,卡西姆火电站是中国电建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海”再到产业链一体化“集群式”走出去的典范,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打造出规划、设计、采购、施工、安装、运营等环节环环相扣的一体化管控模式。集团全产业链一体化凸现出了集群优势,还能进一步推动中国火电“走出去”,以及带动中国标准、技术、设备、资金的“走出去”,最终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中国电建卡西姆港发电公司总经理蔡斌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战略合作的重头戏,覆盖人口可达30亿,范围由新疆直达印度洋。通过这一走廊带动经济发展,将进一步促进区域和平与稳定。‘首战’卡西姆港火电站,是中巴两国战略合作高度契合的现实需求。”

  覆盖30亿人的经济带,动力不足却是最大的现实问题。

  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发布的《国家电力政策2013》报告显示,在巴基斯坦国内,伊斯兰堡、拉合尔等主要大城市每天都要多次拉闸限电,该国目前的电力缺口约为4500兆瓦至5000兆瓦。卡西姆港火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一城之电,可解当下燃眉之急。

  对此,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这样说道:“这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领域独一无二的典范,是巴基斯坦未来长远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巴基斯坦‘2025年远景规划’的完美之作。”

卡西姆港火电站2号冷却塔全貌。

卡西姆港火电站2号冷却塔全貌。

  克难攻坚建世界环保标准电站

  一路克难攻坚,卡西姆港火电站投产通电在望。

  今年3月30日,卡西姆港火电站1号机组厂首次倒送电,一战告捷。今年底,投产通电完全可以预期。

  蔡斌说:“从2015年5月主体工程开工以来,工作人员跑步进厂,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到8月份,克服了40-50度高温天气的影响,三个月的时间完成近6000根桩基,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

  既要速度,还要质量。

  在卡西姆港火电站工程施工现场,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标准化样板展示区,严格规范搭设的安全围栏、齐全规范佩戴劳保用品的仿真人、美观坚实的大小管径焊口、外光内实的混凝土柱体展示出电站工程安全、质量和工艺的高标准要求。实际施工中,为了减少对钢结构的影响,所有钢结构加涂面漆,在所有钢结构螺栓连接处,全部喷砂除锈合格后再进行防腐处理,做到安全质量事无巨细。

  在核心技术上,中国制造再次立功。

  蔡斌介绍道:“卡西姆港火电站的超临界机组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同传统燃油发电机组相比,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发电效率更高,对环境更加友好,该电站还利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和海水淡化补水,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达到了当地和世界银行的环保标准。”

卡西姆港火电站1号锅炉施工现场。

卡西姆港火电站1号锅炉施工现场。

  本土化战略广受巴国人民赞誉

  卡西姆港火电站的另一个典范作用,体现在它的本土化战略,“授人以鱼”同时“授人以渔”。

  在建设期间,卡西姆火电站将为当地直接创造超过3000个就业岗位。在运营期间,电站还将为当地每年创造500个就业和培训岗位,受到了巴政府和舆论的好评。

  在首批进行的电站运行维护人员招聘中,提交简历的巴基斯坦应届大学毕业生多达16000人,远远超过了100人的计划人数。如此火爆的场景,在卡西姆电站并不是第一次。

  盛玉明介绍道,卡西姆电站所营造的各类优越条件,源自于中国电建在国际市场始终坚持和推行的“本土化战略”和“差异化管理”,包括提高外籍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比例,大力培养当地员工,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等等。

  “卡西姆电站项目施工高峰,在项目工作的巴基斯坦员工达3000多名,这直接让3000多个巴基斯坦家庭过上了稳定的生活。同时,卡西姆电站项目还间接带动材料供应、设备运输、法律咨询、财务审计等服务人员上万名,很大程度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公司“每月之星”法扎勒·拉希姆。

公司“每月之星”法扎勒·拉希姆。

  法扎勒·拉希姆是卡西姆发电公司的一名巴籍员工,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先后3次被公司加薪,并于今年3月被公司评为“每月之星”。

  法扎勒表示:“参与电站建设在实现自身价值、改善家庭生活状况的同时,还能为本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体现出自己的社会价值。电站的建设和运营将为巴基斯坦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来自民间、高层的赞誉,并未让中巴电建人的脚步停滞。为实现2017年末首台机组顺利按期发电,中巴两国建设者目前正日夜不停奋战。

  待灯火阑珊时,卡西姆港必将再现丝路辉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