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法媒:习主席接见旅芬侨界代表 华人华侨备受鼓舞

新闻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4月07日 16: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4月5日下午,正在芬兰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了旅芬华人华侨代表、中资企业代表及大使馆工作人员。法国《欧洲时报》采访了受到习主席接见的华人华侨代表,他们对《欧洲时报》表示,习主席给他们带去了祖国的温暖和嘱托,华人华侨作为中芬交流的纽带和友好使者,将肩负起使命,搭建中芬两国经济文化的友谊桥梁。

  “习主席带来了祖国的温暖”

  芬兰华人联谊会主席佟帅已经是第四次见到习主席了,其中两次在芬兰,两次在北京。尽管如此,他的心情依旧很激动。他对《欧洲时报》记者说:“习主席给我的印象就像一位忠厚的长者。我作为年轻的侨领,备受鼓舞,很是振奋。他给了我们许多的嘱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图片默认标题

  佟帅手举五星红旗欢迎习主席。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摄

  佟帅说:“习主席提到,芬兰的华人华侨要做好本职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而树立华人的良好形象。同时,要跟当地人友好相处,积极融入主流社会,这样才能为中芬两国的友好关系做出更大贡献。华人华侨是中国和芬兰交流的纽带和友好使者,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这两天赫尔辛基天气还是有点凉,但我们内心却非常温暖。一方面是习主席不远万里来看望大家,带来了祖国的温暖。另一方面,广大华人华侨以非常高涨的热情来欢迎习主席,来聆听他的嘱托,大家团结在了一起,我觉得这也是一种温暖。”佟帅补充道。

  “对习主席提到的‘两个梦’印象深刻”

  芬中经济协会会长郝楠也曾在七年前受到习主席的接见,他说,“这一次习主席来,他还是像七年前一样平易近人,非常亲和。作为一个在海外生活了20年的华人,我觉得就像看到了家长一样。”

图片默认标题

  芬中经济协会会长郝楠。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摄

  郝楠说,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两个梦”让他印象深刻。“第一个梦,是在他1979年第一次到访芬兰的时候,他看到了中芬两国之间的差距,习主席说自己当时有了一个中华人民的富裕之梦,那个时候他就下定决心,要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郝楠说,习主席提到的第二个梦,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富强复兴之梦。“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芬兰政府举国支持,今天两国宣布建立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习主席也希望我们企业代表能为中芬两国经济文化发展做出贡献。我也代表芬中经济协会表个态,一定在未来工作中搭建起中芬两国经济文化的友谊桥梁。”

  “祖国强大,海外华人地位提升”

  张莉是广联达芬兰子公司Progman的董事长秘书,也是芬中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她在谈到受到习主席接见的感受时说:“当习主席走进来,大家掌声响起来之后,我很欣喜,也很感恩,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一种使命感。”

图片默认标题

  广联达芬兰子公司Progman董事长秘书、芬中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张莉。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摄

  “祖国强大了,自己在外面的生活、地位都完全不一样了。习主席1979年第一次来芬兰,38年之后再次来到芬兰,和38年前他对中芬两国发展的感受相比,现在的中国进步了很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在中国相对落后时,华人在海外的地位和现在的我们相比,感觉是明显不一样的。”张莉补充说。

  “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下两国合作大有可为”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表示,自己感触最深的是,习主席提到芬兰是个创新型国家,肯定了芬兰和中国在很多领域的优势互补关系。“在今后中芬两国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里,两国将会有许多的合作空间。”

图片默认标题

  芬兰华人科技协会会长徐军华。欧洲时报记者张乔楠摄

  芬兰华商会会长尹丽威表示,“多年来祖国的强大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我作为一个老华侨,非常自豪。作为华商会会长,我愿意团结所有华人华侨,积极投入到中芬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工作中,我相信中芬合作必将大有可为。”

  杨茜是一名在芬兰生活了15年并经营着自己企业的华人,她说:“习主席的来访给华人增添了信心,坚定了我们实现梦想的信心。我们从事的是旅游、文化及体育交流行业,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会给中芬两国在冰雪运动领域的交流带来极大的推动力。”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