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构建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是芬兰独立100周年。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4日至6日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22年再次访问芬兰,也是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北欧,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双方对发展中芬友好的坚定意愿。诚如芬兰媒体所作评价,“这将是芬兰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外国元首到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主席在同尼尼斯托总统举行会谈时,高度评价两国关系,称“中国和芬兰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回顾中芬建交67年的历史,不难发现两国传统友好,两国人民始终对彼此怀有深厚感情。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升起。上世纪70年代,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2008年四川汶川遭遇特大地震灾害,芬兰红十字会紧急捐助近20吨物资,芬兰航空公司免费协助运输各国捐助的救灾帐篷。实践证明,中芬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已经成为不同幅员、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典范。

  近年来,中芬关系突飞猛进,硕果累累。在政治方面,两国元首在不同场合多次会面并互致信函,对发展中芬友好关系展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不断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推动力。在经济方面,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突出,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在人文方面,中国游客赴芬兰观赏北极光、探访圣诞老人的人数持续增加,“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已在芬兰连续举办11年,赫尔辛基艺术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和在北京举办的“你好,赫尔辛基”文化活动,受到两国人民欢迎。在国际事务方面,两国保持密切合作,中国支持芬兰发挥更大作用,芬兰重视中国的重要作用。政治互信增强,经济优势互补,人文交流热络,国际合作紧密,中芬两国交往与合作始终在友好、快速的轨道上运行,为推动中芬关系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中芬关系面临良好发展机遇。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芬兰人民正在开启新的百年发展征程,中国人民也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芬两国发展需求契合度很高。”芬兰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教育养老等领域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将此与中方的资金与市场相结合,双边合作大有可为。下个月,芬兰将接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双方北极事务合作也有望得到加强。同时,随着北京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项目合作亦是中芬合作的新亮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中芬双方须牢牢把握住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加强高层交往,增进战略互信,巩固好双边关系政治基础,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相互支持。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正是基于此,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一致确认建立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

  构建更加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中芬关系,双方要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国家层面政治引领和全面协调,保持高层互访频度,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要加强经济发展规划对接,提升双向投资水平,推动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互联互通。要不断丰富人文交流形式和内容,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以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开展冬季项目和冬季奥运会筹办方面合作。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为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加强北极事务合作。要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促进中国—北欧合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芬,提升了两国关系水平,拓展了两国合作新内涵,规划了两国发展新蓝图,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访问。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下,中芬关系一定能再上新台阶,也一定能实现更具前瞻性、战略性、时代性的发展目标。(南方日报评论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