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最美女孩”:上演20分钟“生死时速”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6日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一名女士做心肺复苏救人的小视频和照片,在朋友圈里迅速流传。

一位年逾六旬的大爷全身疲软,躺在山路的石阶上,一旁是一名年轻姑娘蹲在地上正进行胸外按压抢救。直到救护车赶到时,姑娘才结束抢救,喝口水就离开了。

大爷发生了什么状况?抢救大爷的姑娘又是谁?为了寻找这个“最美女孩”,几乎整个萧山的人都动员了起来。经过多番打听,这位不留名的女医生终于被找到了--她就是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急救创伤中心的朱云飞。

4月2日上午,朱云飞和姐姐正往山上走,准备为爷爷奶奶扫墓去。走到山脚处,一阵嘈杂的人声吸引了她们的注意。

出于医生的本能反应,朱云飞跑过去,只见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摔倒在地,经简单判断后,老人已无心跳和自主呼吸。朱云飞立即请周边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和群众一起帮忙将患者翻转平躺。情况紧急,急诊医生出身的朱云飞立即开展了心肺复苏。

临近正午的暖阳照在身上,本就让出行的人感到燥热,而心肺复苏又是一项非常消耗体力的急救措施,即便是在大冬天,做2分钟标准的心肺复苏术就会出汗。近20分钟过去,在救护车赶到现场前,即使大汗淋漓,双臂僵麻,朱大夫也一刻没停下按压抢救。

随后,大爷被送到医院进一步抢救,经确认,大爷是因清明团子堵住气管造成窒息,送到医院时瞳孔已经放大,抢救了12分钟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要是事发时没有急救,人估计早没了。”医院医师告诉记者,朱云飞的抢救对于到院后的进一步救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时,急救现场许多群众都拍了照片和视频发到网上,为朱云飞点赞。当朱云飞知道自己成了朋友圈里的“网红”时,她有些惊讶,说:“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没想到成了网红。”90后的朱医生接着说:“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碰上户外急救。”不过她也表示,日后在诊室里,这样争分夺秒的救援将是工作常态。

20分钟生死时速,朱云飞在路人生死垂危的最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老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我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对朱云飞来说,无论身在医院内外,救死扶伤是她的本分,低调行事是她的风格。在此,让我们对这位萧山“最美女孩”道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