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穿越历史的友谊,擘画最美的蓝图

新闻频道 来源:南方网 2017年04月05日 2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芬兰领空时,芬兰空军2架战机升空护航。专机抵达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时,芬兰政府代表、农业与环境部长蒂里凯宁等在舷梯旁热情迎接。(4月4日人民网)

  世界上有一种距离,因互为知己而虽远若邻,世界上有一种友谊,因彼此真诚而牢不可破。位于东亚的中国和位于北欧的芬兰,就是这样的两个国家。

  稍稍回望一下中芬两国交往的历程,你就很容易感知两国人民的亲近和友谊的炽热。——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让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世纪70年代,芬兰是少数积极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西方国家。“5.12汶川大地震,芬兰红十字会紧急捐助近20吨物资,芬兰航空公司免费协助运输各国捐助的救灾帐篷。多家芬兰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中芬经贸、科技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国长期在国际事务上同芬兰保持密切合作,支持芬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芬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对彼此怀有友好感情。中芬建交67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芬关系始终平稳健康向前发展。近年来,中芬经贸、科技、环保、人文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我期待着同芬兰领导人就中芬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规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习主席带着14亿中国人民的心愿,飞赴毗邻波罗的海融古典美与现代文明于一体的赫尔辛基,这对双方正在积极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就当前局势而言,欧洲乃至整个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因素增多。欧盟面临经济、政治、安全等领域的全方位挑战。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逆全球化声音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长期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欧洲的团结、稳定和繁荣。近年来,中欧双方关系持续发展,正如习主席所说,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全面推进,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等五大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如今,在中欧各自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安全艰巨任务的当口,在共同承受着世界不确定性带来的重重风险和挑战的时候,中欧迫切需要携手合作,这既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各自的发展,同时也是全球稳定与和平的需要。

  就中芬两国来说,芬兰对中国而言,有重要的区域性甚至全球性意义。芬兰是北欧国家、北极理事会成员、欧盟成员国、北欧唯一的欧元区成员国,在这些区域和组织内,芬兰均有一定影响力。芬兰是北欧区域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在欧盟内是促进自由贸易的坚定力量。中国与北欧、欧元区、欧盟、北极理事会交往,芬兰都能发挥桥梁作用,促进中国与北欧的次区域合作以及对北极事务的参与。中国对芬兰来说,芬兰是开放型经济体,需要一个稳定、包容的国际环境。在世界不确定性增强、保护主义涌动的情况下,中国主张开放,支持全球各国协作发展,这对芬兰来说弥足珍贵。“嘤其鸣矣求其友声”,中芬可谓是“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友好国家。

  访问前夕,习主席在当地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穿越历史的友谊》中深情地说,“我曾经两次到访芬兰,这里纯净秀丽的林湖风光、勤勉创新的发展理念、淳厚安宁的人文风情,给我留下美好印象。”他说中芬经济优势互补,合作互利共赢的特点突出。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双向投资增长强劲。中国推进“十三五”规划同芬兰实施“2025发展愿景”多有契合,双方在创新创业、清洁能源、生物经济、北极科研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呈现更多新亮点。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欢迎芬方积极参与。

  草木初萌、春意渐浓,在这个美好的时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将共同畅想两国美好愿景。两国人民有着穿越历史的友谊,也一定能够擘画未来最美的蓝图。中芬两国人民携手合作,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创造,就能让人类明天更加美好!(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邢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