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元学费 ”的恩情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5日

1

2

央视网消息:2017年3月1日,54岁的环卫工人杨东恩把几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万元钱送到了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手上。他说,这是一份心意,为的是报答多年前“2.5元学费 ”的恩情。

事情要从45年前说起。那时杨东恩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一次他把家里给的2.5元钱学费给弄丢了,教书的老师没有过多责难,而是帮他付了两块五毛钱。后来,学校知道了杨东恩家的困境还减免了学费,让他一直读到了六年级。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但这件事却烙在了杨东恩的记忆深处。

1984年,杨东恩来到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环境卫生经营服务中心工作,他每天起早贪黑,对工作认真负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每天工作下来,满身的汗水是他辛勤作业的最好见证。

杨东恩的杯子原先是一只装泥螺的罐子,后来被他用来喝水了,玻璃杯外已经出现了不少划痕,但他依旧舍不得丢掉,一如同事们对他的评价:省吃俭用。

可正是这样一名省吃俭用的普通环卫工人,却一直做着不平凡的事:

2008年四川大地震,捐款500元;

2010年玉树地震时,捐款500元;

2011年签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

自2015年5月份以来,在三次捐款中杨东恩共捐款1000元,并在同年捐赠2万元给江东区慈善总会,这笔钱杨东恩攒了五六年的时间,江东慈善总会还专门为他设立了“杨东恩慈善基金会”。

“现在家庭条件稍微好了,环卫工人收入也慢慢在提高,是时候回报社会了,哪怕自己省着,也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杨东恩说。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杨东恩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45年前,老师的一次垫付学费,在他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让他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看到了社会的美与善;45年后的今天,尽管生活艰辛,但杨东恩用行动向更多的人传递着美与善,传递着爱与温暖。让我们一起对杨东恩和他的老师说一声:谢谢你们!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