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铭记·以英雄之名】清明时节寄托哀思 怀念那些公安英烈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4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又到清明,寄托哀思。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逝者尤其值得我们铭记,他们就是公安英雄。大家都知道,公安的工作总是不分昼夜,他们的家庭总是聚少离多,“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这就是他们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全国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就有1673人。在清明这个特殊节日里,我们就一起来怀念英雄。

  除夕处警遇袭 不幸殉职

曲玉权生前与家人合影

  这是一个团圆的时刻,农历大年三十,窗外鞭炮齐鸣,团圆是这天的主题;但这天对这家人来说却是绝望,妻子失去了丈夫,女儿失去了父亲。一切源于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哈尔滨市某量贩式KTV内发生了一起打架斗殴治安案件。

  从手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在KTV内,桌椅杂乱地倒在地上,有四五个人扭打在一起。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政治处主任赵洪伟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政治处主任赵洪伟:“1月27日除夕16点59分,派出所接到当地一个量贩式KTV工作人员报警,说有人斗殴,派出所民警曲玉权和李振东,迅速赶到现场。”

  到现场处置的是民警曲玉权和李振东,据目击者说,他们到现场后不久,就在处置过程中,遭到了现场参与斗殴人员的围攻。

  根据现场目击者拍摄的一段民警曲玉权受伤倒地后的视频,可以看到几名参与围攻人员企图逃跑时,已经倒地的曲玉权曾经抱住对方的腿阻止其逃跑。但由于他伤势太重,已经没有了力气。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政治处主任赵洪伟:“曲玉权受伤,送到医院医治无效不幸牺牲。”

  2016年 人民警察因公牺牲362人

曲玉权在出警时遭遇暴力抗法不幸殉职年仅38岁

  曲玉权在出警时遭遇暴力抗法,不幸殉职,牺牲时年仅38岁。2016年,人民警察因公牺牲362人,因公负伤4913人。

  抓捕毒贩冲在最前面 颈部中枪

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副大队长李敬忠因公殉职年仅32岁

  在这些牺牲的警察中,有很多人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与犯罪行为作斗争。云南省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副大队长李敬忠,参加公安工作7年来,他所参与侦办的毒品案件约占景洪市公安局侦办毒品案件数的90%。2016年11月4日,他在抓捕毒贩的过程中冲在最前面,却不幸颈部中枪。但正是他为身后的战友挡住了子弹和毒贩的视线,毒贩才被擒获。然而,李敬忠却因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32岁。

吉林省辉南县石道河派出所代理所长赵天昱因公殉职

  2017年2月10日,吉林省辉南县石道河派出所代理所长赵天昱,在追捕非法侵占林地的犯罪嫌疑人时,身中数刀仍然坚持搏斗,最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纠处交通违法 遭遇暴力抗法

  人民警察在面对恶性犯罪行为时,在与犯罪嫌疑人搏斗时,英勇斗争是他们的使命,危险不能预知,伤亡难以避免。但令人心痛的是,当他们在阻止违法行为,正常执法时,同样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原因竟是遭遇暴力抗法。2015年3月11日17时26分许,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民警茆盛泉在吴中路虹许路路口纠处一起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时,被不服从指挥的司机孙某驾车拖行致头部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年仅32岁。

  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肇事的红色轿车沿吴中路自西向东行驶到虹许路口时,车辆在直行车道内,孙某闯过停车线,准备进入左转待转区。执勤民警茆盛泉上前劝阻并纠正其违法行为,勒令其退回停车线以内,红色轿车也往后退了退。当直行车道绿灯放行后,红色轿车不按路口导向标线行驶,又从直行车道进入左转待转区,茆盛泉再次上前勒令其直行。

交警茆盛泉因公殉职

  红色轿车司机孙某等待的这条车道为直行道,也就是说,当红灯转换为绿灯后,孙某必须驾驶车辆直行。但是孙某却将车开进了左转车道,属于违法变道行为。茆盛泉一直示意红色轿车司机按照规定的交通路线开,但是该轿车司机却不服从指挥,并突然加速转弯。

  茆盛泉紧紧抓住了车门,但是红色轿车并没有减速,而是拖着茆盛泉开出了一小段距离后,将他甩了出去。在向前继续行驶100米距离后,轿车停了下来。而被甩出去的茆盛泉,却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重案队队长孙剑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重案队队长孙剑:“离开现场之后大概行使了,犯罪嫌疑人自己交代,行使了100多米,然后发现了反光镜里面看到后面有很多人,感觉出事了然后就是他下车走到这个现场,然后跟这个现场的民警说,这个人是他撞的。”

  犯罪嫌疑人孙某:“我就对他执法有疑问,我觉得他是故意刁难我。”

  就是这样一次正常的执法过程,茆盛泉却被车带飞后,头部着地重重地摔了下去,茆盛泉被诊断为颅内出血,虽然医生为他实施了开颅手术,但是经过5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仍然未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队长康晓斌

  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交警支队二中队队长康晓斌:“作为我们交通民警来讲,我们的工作要求就是见危必究,其实可能我们的茆盛泉同志这样做了,那么我想我们的每一个民警来讲,其实在自己的岗位上来讲假如是碰到这个事情的话,我想大多数的同事都会这样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民警等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而对于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将从重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我们要给公众当中传播这样一种观念,就是首先要配合警察执法。警察要查验身份证件,或者警察要某个司机停车进行检查,这都是在他正常的执法范围内,如果我们对此有异议,法律给我们提供了,无论是行政复议,还是行政诉讼,这样一个正常的救济渠道。”

  常年加班加点 积劳成疾

西华派出所所长朱国茂积劳成疾倒在工作岗位上

  并非所有的牺牲都如此惊心动魄,更多的离去是悄无声息甚至毫无预兆。由于过度劳累,很多民警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朱国茂就是其中一员,在他去世前,他已经连续高负荷工作了一个月。

  这里是海南省儋州市的西华农场,辖区共有40多个单位,都以种植经营橡胶为主。由于各土地承包者之间经常产生占地纠纷,因此,管辖派出所西华派出所的安保任务十分艰巨。西华派出所安保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就是所长朱国茂。

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副所长梁保强

  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副所长梁保强:“因为节假日有些民警休息,那他为了照顾民警多休息,他就睡在派出所值班、备勤。”

  2013年4月28日,西华派出所接到西华农场21队的彭某报警,彭某种植的100多棵橡胶树的树干被人持刀环砍,损失严重。警方当时将怀疑目标锁定在与彭某有土地纠纷的周某身上,但由于农场区域没有监控设备,现场也没有留下作案工具,警方始终没有找到证据。

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民警姚伟成

  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民警姚伟成:“就是当时这个受害人提到,见到这一个人当天,见到这一个嫌疑人从他们那走过,当时我们去调查以后,周某就提到一个,他说那一天他没到那里去过,他就到一个食品店,饲料店内,就是我们养猪的饲料店就在那里做工,后面我们也去问过了这个饲料店的老板。他说是那两天叫他去那里做工,这样使我们案件走入死胡同。”

  也就是说,彭某曾见到过周某提前到案发现场踩点,但他看到周某的时间,却有人可以证明周某并不在现场。案件的侦破陷入到了死胡同。当办案民警将情况汇报给朱国茂所长时,朱所长立刻加入到侦办队伍中,并指出了新的破案方向。

  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民警姚伟成:“朱所长提点我们,你们要把这个时间放宽前头三天,因为有一些我们个人的记忆可能会记错。 ”

  结果,居然真是彭某记错了时间,在案发前,周某确实到过橡胶林。与此同时,朱所长联系到市公安局的刑事技术人员,并采集了五份被砍树干的样本交给他们做痕迹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负责痕迹鉴定的民警推断作案工具为砍刀。朱国茂立即带领民警到周某家进行搜查,果然搜到了作案工具,一把砍刀。证据确凿,犯罪嫌疑人周某最终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

  朱国茂任所长的西华派出所管辖的区域内,治安条件很好,这都和朱国茂的工作能力分不开。而他的热心肠与善良,更是被所有人称赞。

朱国茂所在辖区居民季建潍

  朱国茂所在辖区居民季建潍:“他打电话找我,他说季总你那个地方需不需要竹竿,就是支撑那个橡胶树,橡胶不是很沉嘛,支撑橡胶树那个竹竿,我说我需要,他说我介绍一个人过去以后你跟他接洽一下,看看能照顾他就照顾他一下,做这个业务,当时我理解人之常情嘛,肯定亲戚朋友嘛,现在社会介绍一些生意也很正常。”

  作为朱国茂的好友,季先生并没有多问,就为朱国茂介绍的人安排了业务。事后季先生与朱国茂闲聊时才知道,朱国茂介绍的这个朋友,居然是一个刚刚刑满释放的人。

  朱国茂所在辖区居民季建潍:“他说那是那不是我的亲戚朋友,那是一个刑满释放的孤儿,没有父母的一个孤儿,刚刚刑满释放,我担心他没有正事干,没有正经工作,万一再走上歧途就麻烦了,那个人还是他抓的。”

  朱国茂对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对待同事朋友甚至是自己曾经亲自抓的刑满释放人员热心周到。但是,对待自己和家人,他却有些不称职。朱国茂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两年,至今还待业在家,但朱国茂从没有利用自己的职务给儿子找一份工作。他生活节俭,工作了几十年,家里还是普普通通,没有做过任何的装修。

  连续高负荷工作一个月 倒在工作岗位

  就在2016年3月6日凌晨5点20分,朱国茂因过度劳累引起突发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倒在了他为之奋斗不息的公安事业上。在他去世前,已经连续高负荷工作了一个月。

  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副所长梁保强:“当时他走的那一天,他是在派出所值班,他睡在派出所,他后面感觉到难受,他打电话叫他司机送他去西华医院,送到西华医院的时候,就病发就过世了。”

  用生命坚守岗位 共书英雄谱

  由于维护社会治安任务的日益增多,近年来,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而牺牲的民警人数也越来越多。接下来就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邵兵

  2015年7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邵兵,因常年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7岁。邵兵任奈曼旗公安局局长期间,回复群众来信35件,接待上访群众150人次,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然而,他自己身体不适也没时间看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2015年6月30日,他被确诊为肝癌晚期,住院期间,尽管浑身疼痛难耐,邵兵仍牵挂着工作,经常通过电话了解局里的工作动态。7月19日凌晨,邵兵因抢救无效逝世。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交警中队队长夏永

  2016年11月23日13时30分,湖北省监利县新沟交警中队队长夏永,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脏病突发,倒在了他挚爱的岗位上。在他去世的21天前,他刚刚接受完心脏植入支架手术,术后第四天就回到忙碌的岗位上;夏永去世五天前,出席了监利县十四次党代会,去世三天前还奔波在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的走访调查中,去世的前一天,他在岗位上默默度过了自己的49岁生日。

安徽合肥市民警陈春芳

  这样的警察名字还有很多,2017年1月31日,安徽合肥市民警陈春芳在春节值班时突发脑溢血牺牲。同年2月4日,河北邯郸市民警郭秋峰在春节期间加班侦办案件,劳累过度诱发心梗猝死等等。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万家灯火,总是有人在默默地负重前行。人民警察的奉献,用一句刷爆朋友圈的话来描述并不为过,那就是“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他们在用生命坚守着岗位。当人民群众在身处危急生死关头时,人民警察冲在前面,舍身救人,最终不幸牺牲。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

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

  近日,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针对近年来公安保卫工作任务日益艰巨繁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负伤、患职业病突出的情况,从铸牢忠诚警魂、坚持科学合理用警、维护法律尊严和执法权威等九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的若干措施。

  逝者已去,哀思祭英魂。追思警察群体的牺牲,更需要主动配合民警执法,对这份职业多一些理解与尊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