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绿色文明祭扫观念渐深入人心 鲜花环保祭拜受欢迎

社会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4月03日 07: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无烟拜祭区,市民带来鲜花拜祭先人。

  市民带着鲜花前往银河公墓拜祭先人。

  大量鹭鸟出现在广州金钟墓园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用灵牌祭祀方式祭拜先人的市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文洁、梁超仪、伍君仪 通讯员印锐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实习生李然然

  清明假期首日,天气晴好,祭拜活动也开始出现“小高峰”。随着社会的发展,更多的市民开始选择更文明、环保的拜祭新方式。例如,银河公墓就设置了专门的无烟拜祭区,另外,鲜花拜祭作为一种比较环保的方式,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选择。

  设无烟拜祭区 鲜花拜祭受欢迎

  昨日早上,前来扫墓的市民已经有不少。在银河公墓的入口处,设置了一个“流动商贩临时疏导点”,临时点的设置时间为3月18日至4月30日,营业时间为上午8时至下午6时,多个档主正在忙碌地布置鲜花,花束以菊花为主。时不时有经过的市民购买,捧着花束进入墓园。据档主介绍,这些菊花以白色、黄色为主,普遍20元一束,经济实惠,鲜花拜祭也是一种比较环保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市民选择。昨日中午时分,记者看到,其中一家花档的架子上,菊花花束已几乎售罄。

  在陵园第二骨灰堂前,有一片面积约350平方米的无烟拜祭区,现场可以看到,拜祭台的数量比较充足,人流量并不大。一些早到的市民在拜祭过后租了几张椅子,一家人坐在一起闲话家常,珍惜陪伴先人的短暂时光。今年70多岁的陈太,清早起来,在儿子、媳妇和6岁孙子的搀扶下,来到了银河公墓,郑重地拜祭已故的丈夫。陈太回忆,丈夫二十多年前去世,那时候儿子还在念大学,她感慨地说,如今自己也等到了儿孙满堂的日子,假若丈夫还在那就好了。对着丈夫的骨灰,陈太抱着6岁的孙子,轻声让孙子给爷爷鞠躬问候。

  在茶园岗墓园区域,有两排方塔形墓碑,著名女作家萧红的墓碑也在其中,墓碑上镶嵌着萧红生前的肖像,下面刻着红色大字:女作家萧红同志之墓。据墓碑上的小字记载,萧红1942年在香港去世,1957年8月15日迁骨灰安葬于银河公墓。尽管正清日还未到,墓碑前已有六七束鲜花。据工作人员介绍,比较多人过来探望萧红墓,清明节期间,每天都有市民前来拜祭。

  有家庭齐聚祭扫 也有独自寄托哀思

  在银河公墓,前来拜祭的人群基本以家庭为单位,好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坐着轮椅由家人抬到墓区。鲜花是人们扫墓的“标配”,祭品多以鸡、金猪、水果为主,但也有“个性化”的祭品,例如有市民扫祭时带来了手撕牛肉。

  人群中也有一些独自祭拜的市民。在银河公墓的墓区一区,有位头花发白的老太太独自来到父母合葬的墓碑前,拿出准备好的红漆,用笔细细地、慢慢地给墓碑刻字重新上了一遍漆。上午阳光很晒,描了一会,老人家拿出衣服蒙住头,继续上新漆,动作很轻、很慢……

  还有一位中年男士也独自到父母坟头扫祭,准备的祭品非常丰富,鸡、鱼肉、苹果、火龙果和鲜花摆满在墓碑前,他还带来了红酒,饺子放在碗里,摆上筷子。香烛在坟前燃点,男士一个人默默伫立许久,点了香烟,蜡烛和香烟的烟雾一起袅绕飘散。

  白云山思园:

  拟建新的骨灰植树基地

  清明假期首日,记者实地走访白云山骨灰植树基地思园。据悉,广州是全国率先开展骨灰还林的城市之一,位于白云山北麓的思园本是一处乱葬岗,后改建成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群众性骨灰植树基地,占地150公顷。到2014年,思园埋葬的骨灰已达2.1万具,达到饱和状态。思园中不乏名人英烈,知名漫画家廖冰兄就埋骨于此。

  前来给弟弟扫墓的霞姨已连续来祭拜约有10年。几年前来的时候,她一进园就有人拿着锄头跟着,不管祭拜者愿不愿意,就抢着为先人的树苗周围除草,然后要讨点小费才肯走,但最近几年这种情况基本绝迹。原来,思园规定“禁止擅自携带工具进园清杂”,并且将这条规定高高挂在入门的牌坊上。

  据管理人员介绍,去年清明期间,来思园扫墓的群众约有十五六万人,由于四五年前思园停止接受新的骨灰,近年来扫墓的人数开始逐渐减少。思园骨灰植树约有1.3万株,树种以马占相思为主。由于思园已经饱和,广州正拟建第二思园,拟选址白云区钟落潭镇,预计占地面积比现在的思园大一倍。

  便民措施:

  设置“天堂信箱”

  提供“爱心卡”服务

  除了开设350多平方米的无烟拜祭区,银河公墓还在每座骨灰堂内设置了“天堂信箱”,免费为群众提供“爱心卡”服务。此外,在西门设置了爱心墙,市民可留下寄语。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二和第三骨灰堂设置了鲜花换纸钱的服务点,市民可以按需换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