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捐他光明 他捐器官助三人“重生”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3日

张森沿的妈妈吻别儿子

央视网消息:一年前,别人捐给他光明,一年后,他的肝脏、双肾,移植到3位重症肝脏、肾脏疾病的患者体内,继续承担起维持生命运转的功能。

2017年4月2日上午,四川南充少年张森沿被宣布“心死亡”,撤除了维持生命体征的仪器、药物,慢慢停止了所有的生命迹象。随后,移植中心的医生来摘取他捐出的肝肾,同日移植给3名患者……

时间追溯到今年3月14日,张森沿开始发烧、头痛,一开始以为只是感冒,但病情却一天天加重。妈妈带着儿子辗转南充、成都多家医院,直到医生告诉夫妻俩,张森沿患上的是病毒性脑炎,由于颅内感染,已经没有继续治疗的意义。

悲痛下,张森沿的妈妈果断做了决定,替儿子捐出可用器官。因为一年前,张森沿也曾接受过别人捐献的眼角膜。“他还年轻,该回报社会的事一件都没有做,捐献器官救人,就当是他回馈社会,我们也想让他走得有意义一点。”

张森沿左眼曾意外受伤,医生说,只能通过眼角膜移植才能治疗。漫长等待了3年多时间,终于在2016年3月,张森沿成功等到了可移植的眼角膜。“他很爱惜(眼睛)的,每个月都要来成都复诊。”妈妈说,张森沿走到哪里都不忘带上眼药水,就算是在进ICU之前,儿子也指着眼睛,让妈妈记得拿眼药水。

“想到儿子的器官还能活在世界上,就像是孩子并没有完全离开一样,对家人来说,也是一种慰藉、一个念想。”妈妈说。

获捐,张森沿眼眸里流淌出“他人的无私”;捐赠,张森沿在人间以另一种方式活着。谢谢你,张森沿!这个清明节,让爱延续,让生命“重生”!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