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孩子钢琴水平达八级 罗杨老师教五年分文不收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02日

在一场公益演出中,罗老师为了让自闭症孩子们能看到自己,跪在舞台上指挥他们打鼓。(来源:辽沈晚报)

在一场公益演出中,罗老师为了让自闭症孩子们能看到自己,跪在舞台上指挥他们打鼓。(来源:辽沈晚报)

央视网消息:2017329日,指针刚刚指向9:30,辽宁省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的一间电子琴教室里,已经热闹非凡。

罗杨老师走到一个孩子的身边,轻轻托起孩子的胳膊,让手臂保持平行琴键的高度,扶住孩子的手,纠正他的手型在琴键上要形成一个“小房子”的形状。40多个孩子,有的在认真地听,有的在默默地咬着衣袖,有的在地上乱跑,也有的不停地说话。罗杨老师的脸上始终带着笑容,声音非常温柔。所有这些孩子都是自闭症儿童,有的还伴有脑瘫。

罗杨是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一名正式钢琴老师,每周三是她的休息日,五年前开始,她开办了一个儿童电子琴班,利用休息日这一天给贫困家庭自闭症孩子上课,不收取任何费用。向儿童活动中心申请借用一间教室,罗杨保证“不占用工作时间,不以营利为目的”,她的爱心班得到了单位的支持,就这样坚持了五年。

张原郡,是罗老师的“得意门生”。一首《土耳其进行曲》弹奏地行云流水,这首曲子是奥地利音乐家莫扎特的A大调第十一号钢琴奏鸣曲(KV.331)的第三乐章。曲子相当有难度,光谱子就有六七页,张原郡没有看普,双手肆意地在黑白琴键之间来回跳跃着。弹完一首,不过瘾,紧接着又弹了一首《梦中的婚礼》,这首是法国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为理查德·克莱德曼量身定制的,张原郡弹起来驾轻就熟。

张原郡弹琴的时候,他妈妈马晓秋就站在儿子身后,幸福又自豪的目光落在儿子的背影上。五年前,罗杨老师提出要单独教张原郡学钢琴时,她感觉“如同天方夜谭般不可实现”。张原郡与哥哥是双胞胎,均是先天脑瘫患者并伴有抑郁症。哥哥常年卧床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弟弟张原郡走到哪都需要妈妈跟着,他不会与人交流,一个问题反复问,害怕陌生人。

教自闭症患者学钢琴真的绝非易事。“一开始,我很难让他老实地坐到钢琴前,满场乱跑,基本是我说我的,他跑他的。”罗杨并没有轻言放弃。她非常用心地研究如何与自闭症孩子进行交流。最终,罗杨成为张原郡最喜爱的老师,短短五年时间他的钢琴水平达到了八级。

罗杨想用音乐打开自闭症儿童的情感世界,让他们通过音乐与外界进行融合。在对自闭症儿童“音乐疗法”的探索之路上,她正在带动着身边的人加入。她说“公益没有绑架,只有志愿付出。”谢谢你,罗杨!谢谢你用优美的音符为“星星的孩子”点亮了灯!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