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四年陪伴300名临终患者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30日

1

徐萍在照顾病人

央视网消息:五年前,刚刚毕业的的徐萍来到广州市番禺区的一家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然而,这个90后女孩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被分配到了临终关怀科。

对这样一份工作,徐萍一开始挺不乐意的,也曾想申请去别的科室。然而,当徐萍接触越来越多的临终患者后,她发现这些人跟想象的并不一样。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他们也会有说有笑,甚至会提及自己的遗愿。

渐渐地,徐萍打消了离开的念头,开始融入这个特殊的群体。

不同的病患总是会有不同的需求,徐萍要采取不同的护理方法。比如,对一些瘫痪多年的老年患者,徐萍要经常帮他们翻身、检查伤口,及时清理大小便。对一些癌症晚期病患,她会与病人沟通,牢记每一名病人疼痛发作的时间,做到提前用药。

除了精心的照顾外,徐萍还会推着他们到楼下晒晒太阳,陪他们聊聊过去的时光。“多一些正能量、好情绪,他们的心态也会慢慢地发生改变。”徐萍说。

2016年8月,徐萍的科室接收了一位70多岁的老婆婆。她的背部、腰部、骶尾部有大大小小近10个压疮,有的疮口已经可以隐约看到骨头,整个病房都弥漫着异味。徐萍赶紧带着其他护士一起为老人清创。在随后的64天时间里,老婆婆的疮口渐渐恢复,她的心情也变得喜悦。最后,这位婆婆是带着微笑离去的。

如今,徐萍已送别了近300名病患。她用四载光阴守护在临终病患的身旁,陪伴着他们静静地离去。在此,让我们对这位临终关怀护士道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中国军网  实习编辑:徐可越)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