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森友学园”丑闻发酵:笼池向安倍夫人“求援信”曝光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30日 0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8日,日本在野党继续就“森友学园”丑闻向首相安倍晋三“发难”。当天,有在野党议员在国会参议院公开了一封“求援信”——写信人就是这起丑闻的主角之一、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收信人则是辅助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政府专员。

        在野党方面说,这封“求援信”发出不到一个月后,笼池收到了这名政府专员发来的回复传真——而此后,笼池就感觉“如有神助”,顺利地用超低价买到国有土地。

1

        根据在野党提供的信息:2015年10月26日,笼池泰典向辅助安倍昭惠的政府专员谷查惠子寄去一封信,咨询修建“瑞穗之国纪念小学”的用地问题——此时,安倍昭惠已经答应担任这所小校的“名誉校长”。

        笼池在信中提出了三个愿望——

        第一个愿望是,希望相关的“土地租赁合同”能把租赁时间延长到50年——这是为了让森友学园能根据合同附带的“预约购买条件”,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最终买下这块地;

        第二个愿望是,希望能把学校用地租金打五折;

        第三个愿望是,希望能尽早收回此前由森友学园垫付的这块地的垃圾处理费。

1

        不到一个月后的11月17日,笼池收到谷查惠子发来的传真。

        谷查惠子说,已把此事向安倍昭惠汇报。她还在传真中逐条写下了向财务省国有财产审理室长咨询的结果,不过她表示“很难如笼池所愿”,接下来“会继续关注”,有问题请笼池“随时指教”。

        安倍晋三本月28日在国会也承认,他也看过笼池这封信的一部分;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读过这封信。

        安倍昭惠牵涉“地价门”嫌疑加深

1

        公开这封信的日本在野党议员28日指出,虽然传真答复称“不能如笼池所愿”,但实际上,笼池在求援信中的三个愿望在2016年被一一兑现——安倍昭惠牵涉“地价门”的嫌疑进一步加深。

        日本媒体也指出,随着笼池求援信的公开,安倍昭惠为森友学园说好话、向财务省施压的嫌疑进一步加深。

        多数受访者:安倍解释“缺乏说服力”

        “森友学园”丑闻被曝光以来,安倍夫妇的“神队友”——笼池泰典就不断爆料,甚至前往日本国会作证。

        安倍政府则急于撇清关系,然而却解释不力,双方各执一词,陷入僵局。

        安倍和笼池的“反目”,最终伤害到的是日本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调就显示,有62.6%的受访者认为,安倍夫妇对这一丑闻的否认“缺乏说服力”;高达82.5%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政府对“低价卖出国有土地”情况的解释“并不充分”。

        另外,在共同社的民调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也有所下降。

1

        安倍政权仍稳 在野党还有什么招?

        不过,虽然深陷“森友学园”丑闻,但安倍晋三因此辞职的可能性很小——这主要是因为安倍在执政的自民党内部势力强大,而在野党又势力太弱,以至于无法强行在议会对安倍发动“不信任投票”。

        那么,为了撼动安倍乃至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在野党还有什么招呢?

        首先是要求国会对安倍昭惠进行“证人传唤”——最近几天来,在野党已经反复强调要求传唤安倍昭惠;

        此外,在野党还抓住了“第二森友学园事件”——日本媒体近日爆出,安倍一个“铁哥们”经营的学园计划新建大学分部,被“特批”无偿获得价值约37亿日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公有土地,以及可能高达96亿日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的补助。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件事如果查明安倍牵涉其中,对安倍政府的的打击将更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