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李克强到访给澳带来信心:中澳携手为推进全球化作表率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3月29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悉尼3月29日电(盛楚宜) 3月22日至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再度访问澳大利亚,也是今年两会后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访问的一系列成果也为澳大利亚侨界带来了更多实惠、机遇与信心。

  在出席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举行的欢迎晚宴时,李克强寄语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做中澳合作的纽带、沟通的桥梁、友好的使者。在现场聆听了总理演讲的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对记者表示,此次总理访澳给他带来最深的感受就是“积极”。“无论是对于中国经济、澳中关系、地区发展、全球治理及华侨华人等各项议题,总理都传达了非常积极的信息,这不仅对于华侨华人,对于澳大利亚各界都是极大的鼓舞。中国不仅是个负责任的大国,更是个有能力的大国,华侨华人为此深深自豪。”

  澳侨界期待中澳携手为推进全球化作表率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资源丰富,这样的国情决定了全球化对澳大利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这也引起了澳大利亚各界的忧患意识。李克强总理在澳大利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提到,中澳会以彼此发展与合作的稳定性熨平世界的不稳定性。

  黄向墨对此表示,在当前全球局势下,总理此次来访给予了澳大利亚非常重要的信心,也带来了大量的实惠与机会。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澳大利亚与美国等国家一样,成为中国改革红利及全球化的最大分享者和受益者之一。值得欣慰的是,澳大利亚对此的态度是真诚的、坦率的,这就为今后澳中进一步携手捍卫全球化打下了最为基本的心理基础。澳中两国携手可以为维护和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作出表率,也能减缓其它相关地区可能的“逆全球化”趋势。

  李克强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会见记者时,强调了中澳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应存在选边站队的问题。黄向墨说,澳大利亚既是美国的盟友,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期待中美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期待澳大利亚在“中美共同朋友圈”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中国方面频繁释放的善意。中国的这种态度是实事求是的,也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气度。澳大利亚在处理相关国际关系时,还需要进一步树立自信心,始终将澳大利亚国家及人民的自身利益放在首位。澳大利亚成为“中美共同朋友圈”的样板,不仅有利于澳大利亚自身,也有利于中美两国及亚太地区的发展。

  澳侨界乐见“一带一路”春风普惠南太地区

  今年中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继续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澳大利亚侨界一直以来都关注着中澳之间战略的对接,期盼“一带一路”的春风可以惠及澳大利亚乃至区域的发展。

  黄向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全球化的一个新样板——合作共赢。“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改革深化的产物,更是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伟大实践,它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责任感。“一带一路”对于澳大利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获取更大的国家利益,意义深远。澳大利亚的发展,尤其是北部大开发,如果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互结合,必定能为澳大利亚带来至少百年以上的繁荣,令澳大利亚尽快实现“中等强国”的国家定位,不仅惠及澳洲人民,更惠及整个南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繁荣。

  良好的中澳关系是在澳华侨华人坚强的后盾和靠山

  2017年中澳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澳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添砖加瓦。黄向墨表示,克强总理的访问,为这个特殊的年份开了个好头。中澳无论在经济、政治及地区安全、全球治理方面都将更为紧密。良好的中澳关系,不仅为华侨华人的经济、文化活动等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也给华侨华人为澳大利亚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提供了更为持久的支撑,更为华侨华人融入主流社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和靠山。

  “华侨华人,尤其是澳籍华人,应该更为积极主动地推动澳大利亚各界更全面地认识澳中关系,推动澳大利亚作为中美“共同朋友圈”中的主要成员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黄向墨说。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