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闻1+1》 韩国说:“感谢中国!”为什么?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8日 0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1+1):304人罹难,韩国几十年来最严重海难,“世越号”沉没三年终于重见天日。克服难以想象困难,创造世界打捞奇迹。韩国媒体称:中企创世界之最。韩国网友说:感谢中国。《新闻1+1》今日关注:“世越”号沉船打捞,有中国!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最近几天,中国和韩国之间,联系比较紧密。

  有两件事情,让韩国舆论对中国的“口风”似乎发生了些许改变。一件事是国足以1:0战胜了韩国队,很不不错的表现,让国人觉得提气,韩国的媒体和球迷也是非常吃惊,给予了不少的肯定。而另一件事情,同样得到了来自中韩民间的广泛关注,那就是时隔1073天,韩国“世越号”客轮终于被打捞出水面。我们来看几张图片。

  【评论】

  这是最近几天,韩国全罗南道珍岛近海,“世越”号打捞作业的场景。在现场两艘工作船的船尾,我们可以看到覆盖着幕布,上边是“上海打捞”的汉字跟LOGO,同样在船头的驾驶台上,也有这样的标识。实际上,中国上海打捞局,正是这次“世越”号打捞任务的具体实施方。中方企业是怎么参与到这样一次打捞作业中来的?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和挑战?我们又该如何看待中韩之间的这样一次合作?让我们从今天的最新情况说起。

  “世越号”重见天日

  上海打捞局局长 洪冲:沉了三年的话,流速、风浪的考验,里面肯定有一些泥进去,还有油,燃油都沉在里面,慢慢慢慢它会流出来,让它流干净以后这样比较好。还有一个就是说这么高的船肯定是要加固绑一下,保险起见要做些准备工作。

  295人罹难,还有9人,至今仍停留在失踪者名单上,这是几十年来,韩国最严重的一次海难,由于罹难者中,大部分是17岁的高中生,它所造成的影响,也深刻地改变着韩国社会。

  世越号,在沉没了1073天后,终于又重见天日。今天,是世越号出水的第三天,仍在加紧进行排水、除油工作,以便能尽快被运往木浦进行安置。

  央视记者 李霜溪:我现在就在世越号打捞现场,现在是当地时间晚上9点15分,目前我们可以看出承载世越号的半潜船甲板完全托出水面。

  3月25日下午,锈迹斑斑的世越号,船体整体出水,打捞作业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整体起浮”阶段,进展顺利,这意味着,克服了难以想象困难的“世越”号打捞工作,基本宣告成功。

  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是来自中国的上海打捞局。

  韩媒:世越号1073天后被打捞 中国帮韩国了却心愿

  打捞“世越”号中国公司再创奇迹 韩国网友一片点赞

  “国籍不同,但都真心感谢这些冒着生命危险的中国潜水员和工作人员。”

  韩国海洋水产部书记官 洪元职:包括美国、欧洲以及日本这些打捞局全部包括在内,因为我们这个“世越”号已经打捞成功,所以上海打捞局这个水准让国外这些打捞局受到一些压力。

  历时一年半,共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万个小时。2014年4月16号,技术实力加人性化方案,让上海打捞局中标,同年8月12号,他们赴韩实施“世越”号打捞。

  

  “世越”号打捞,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打捞,因为在40多米海底的这条沉船,仍然记录着300多个家庭想要探究的真相。仅600个日日夜夜,上海打捞局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韩国社会的赞誉。

  央视记者 唐鑫:这一次的船体的打捞,我们看到很多家属也是早早就来到珍岛进行等待,在正式打捞开始之后,家属们还乘船出海,一直在海上和船中渡过了几天的时间,近距离见证整个船体出水的过程。可以说船体出水的那一刻,这些家属们真的难以掩藏内心的悲伤与激动,通过媒体的画面我们看到很多家属们抱头痛哭。随后随着打捞的进展家属们的心也是一直悬着,尤其是中间几次传出了打捞进展遭遇困难,比如说发现有障碍物需要清除,以及天气不佳等等,这些也让家属非常的担心,担心准备了这么久的打捞会出现一些差迟。最终好在在上海打捞局的努力之下,我们看到第一、第二阶段的打捞都顺利结束,船体也实现了全部都浮出水面,这些家属的心可以说也多少得到了一些安慰。

  “世越”号沉船的成功打捞,也让韩国海洋水产部松了一口气,该部负责人称,接下来,就剩下将船体如何安全运送至岸上的最后阶段了,相关的失踪人员搜寻与船体整理工作,会等船体被转移至岸上之后再进行。

  【评论】

  针对目前打捞情况的进展,包括对中国企业的表现究竟怎么看,接下来我们要马上连线央视驻韩国记者唐欣。

  视频连线央视驻韩国记者 唐鑫:

  【1】“世越”号的成功打捞,首先让关心这一事件的各方松了一口气,不过面对接下来的后续工作,恐怕仍然无法放松,你了解到的情况,目前韩国国内对这件事的推进,最关心的是什么?

  (排水除油过后 世越号将被运至陆地、失踪者搜查 船体调查即将展开、韩舆论期待世越号沉没之谜早日揭开)

  【2】这次打捞,中国企业参与其中,韩国各界民众媒体这两天有些怎样的反应和评价?

  (中国企业创造历史获称赞、难度大 条件差 强度高 打捞团队获赞誉、世越号遇难失踪者家属感谢打捞团队)

  【评论】

  谢谢唐鑫从韩国带来的观察报道。韩国民众对中国技术人员付出的汗水和努力的感同身受,包括可能有的惊奇、钦佩、感谢等等,都让这样的一次作业,这样的新闻,让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当然,我们更要去关注,上海打捞局的介入,对接下来事件调查,真相披露所带来的帮助和作用。让我们再通过PPT去观察一下这次中国上海打捞局参与“世越”号打捞工作的相关情况。

  “世越”号打捞工作

  “世越”号打捞工作相关数据

  【评论】

  拿33跟钢梁举例,这次是首次采取在船体下面穿过,保证船姿态不变,不破坏船体,实际上这也是投标时最打动韩方的地方,方案的亮点。一定程度上说,这可以被看作是一次普通的商业合作,中国企业按照流程竞标成功后,签订合同的一次海外作业。但是,因为中国企业的优秀表现,也因为韩国方面的感谢,又让这一切看起来有那么点不同。怎么看待这样一次作业,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专业人士,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的教授弓永军。

  【连线】大连海事大学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 教授 弓永军

  【1】根据您的观察,如果要是给中国企业这次的打捞作业打分,满分100分,您打多少分?为什么?

  【2】您认为这样一次中国企业参与的打捞工作,它的不同之处又在哪里?

  当最近,“世越”号打捞再次引发各方关注,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再去了解一下这背后的故事。

  竞争与合作!

  3月23日 03:45 “世越号”右舷减摇鳍破水而出。

  3月24日16:45 两艘抬浮驳载着出水的“世越号”,向完成预沉放的半潜驳驶去。

  3月24日23:20 ,通过绞缆移船的方式将难船精准就位于半潜驳指定位置。

  3月25日 09:00 “世越号”整体出水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局长 洪冲介绍出水的那几天,心都是悬着的,很紧张。

  海上中国工人的日夜作业,岸上罹难者家属的焦急等待,打捞船上,“上海打捞”这几个中国字,成了无数人关注焦点。成立65年,这应该上海打捞局最具挑战的一次。最终,世越号平稳、完整的露出了水面,这不管是对于上海打捞局,还是世界打捞行业来说,都极为不易。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副局长 蒋岩:由于“世越号”船体结构非常薄弱,且在水下沉没两年时间,如果直接采用钢缆起吊沉船,钢缆受力相对集中,起吊时就会破坏船体。而用托底钢梁托住船体,受力分布较为平均,能保持沉船的整体结构完整。

  打捞难度大,首先是“世越号”整个船长145米,宽22米,相当于大半个足球场大小,打捞的重量将近一万吨;其次,沉船水域的天气、水流复杂多变,更给打捞增添不少难度;但最难的是,由于沉船内还有遇难者遗体,因此需要对船体的原始状态进行保护。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局长 洪冲:但是这次打捞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打捞,这个一方面呢就是说,这个据我们了解,里面有9具尸体在里面,那么这9具尸体里面我们也是做这个慈善事业的,我们一定要人性化的把他们送回家。比如说我也是有女儿的爸爸,我非常理解这个9个遇难者的家属那种心情,我们一定把他送回家,这是一个动力。

  2015年7月,韩国海洋水产部对沉船打捞项目进行国际公开招标,当时全球有19家实力最强的打捞公司共同参与竞标,而上海打捞局,最终以极具优势的打捞方案中标。

  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局长 洪冲:我们标书几百页的厚厚的英文资料,我调动了全体的所有的力量,有关的力量,都是通宵达旦的进行工作。然后在竞标过程当中,韩国他也是采取了国际性的这个商业招标\那我们上海打捞局完全是根据,依据综合实力一举中标的,因为他请了世界著名的这些打捞专家,对我们的每一个技术关节进行了询问了,我们都是一一的这个答复过去,然后他们综合觉得19家里面觉得上海打造的这个方案是最可靠,而且是最符合这次的特殊要求。

  此次打捞,世越号从出水到整体起浮,需要始终维持沉船左倾90度下沉的原始状态。此次打捞,上海打捞局也在短时间完成多项技术创新。

  他们前所未有地采用了33根钢梁穿过海底岩石后安装在船底,也前所未有地把足足有三个足球场大的船组扶进半潜舶船,然后整体提升出水。创造了世界打捞史上的奇迹,也体现了中国实力。

  【评论】

  按规定,上海打捞局在保证完成国家指派的公益性救助打捞任务的同时,全面实行企业化运作,承担了国内外的海洋打捞业务。实际上2015年7月,上海打捞局就曾参与“东方之星”号客轮的搜救打捞任务,而这一次,似乎更加受到关注,尤其是在这个过程中还经历了韩国方面的质疑,又用创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之后。怎么看待各方对于中国这次“世越”号打捞过程的关注。接下来连线一位嘉宾。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东亚问题专家,苏皓。

  【电话连线】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苏皓

  【1】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韩美、日美是我们熟悉的两对组合,您怎么看中韩这次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上的合作?尤其是中国的角色?

  【2】除了有很多技术层面的分析,中国这次的实力到底牛在哪里,媒体也会更感性的去观察这次打捞行动上的附加意义,比如韩国民众的钦佩、感谢,包括两国关系,你怎么看?

  【评论】

  希望打捞起来的不仅仅是一座沉船,同时也要对上海打捞局的所有参与人员的辛苦点一个赞,想想看他们3个月才上一次岸,什么概念呢?3个月为什么要上岸呢?因为3个月签证到期了要重签一下,只有这样的情况下才有机会上一个岸,因此这一点,韩国的民众、媒体也都看到了,所以才会对他们说“感谢中国”,谢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