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英国“脱欧”影响几何? 北爱尔兰恐将陷入困境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7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脱欧”将给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央视记者日前深入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探查究竟。今天,我们先将目光投向北爱尔兰。

  北爱尔兰位于爱尔兰岛东北部,是英国的政治实体之一。1998年签署的《北爱和平协议》,终结了这片土地上近30年的流血冲突,今日的和平时光可谓来之不易。然而随着英国“脱欧”的脚步越来越近,当地人担心,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的人口和货物自由流动将随之受到限制,珍贵的和平现状也将受到挑战。

  北爱尔兰居民安·麦克妮:在我小时候,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曾有过边界线,不过那时候这道边界线是为了“反恐”。

  安出生于1969年,是土生土长的北爱尔兰人。安的妹妹一家则住在爱尔兰。在过去的17年里,她的妹妹每两周就会开车从爱尔兰过来看望她。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在地理上共用近500公里长的边境线。20世纪70年代,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曾设有边境检查站,边检为的是排查爱尔兰共和军的暴力装备,防范武装冲突。1998年《北爱和平协议》签署后,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不再设有边境检查站,人员和货物可以自由流动。然而20年后的今天,英国退出欧盟使得一道新的边境线正被酝酿形成。

  北爱尔兰居民安·麦克妮:所以两年后会发生什么,我们很可能会有一个边境检查站,那时候我妹妹再来看我就得排着队并且出示护照,我们去爱尔兰也会受影响。

  除了人员的自由流动,货物的自由流动也将受到影响。北爱尔兰有58%的出口是面向欧盟的,其中38%出口到爱尔兰,可以想见北爱尔兰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欧盟及其成员国爱尔兰。

  北爱尔兰伦敦德里商会负责人施妮德:比如我们有一个商会会员,是加工牛奶的工厂。他们在北爱尔兰做部分加工,然后去爱尔兰做进一步加工,然后再回北爱尔兰来。“脱欧”后如果每次因为入境或者交税等手续,牛奶会变质。

  在整个英国,相对贫穷的北爱尔兰是最仰赖欧盟也是受益于欧盟拨款最多的地区。而在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下,欧盟给予北爱尔兰的补助甚至高达北爱农民年收入的87%。欧盟对于北爱尔兰的资助涉及和平计划项目、经济与社会发展、共同教育及帮助青年人计划等方方面面。

  在北爱尔兰有座标志性的建筑,叫“北爱尔兰和平桥”,它将东部和西部两个曾频繁发生冲突的地区连接在了一起,是2011年由欧盟资助建成的,也是欧盟对北爱尔兰进行资助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北爱尔兰只有44%的人投票选择了脱欧,大多数人的选择是留在欧盟。因为这里的人们深知,脱欧后不再有欧盟的大量资金投入,由于贸易成本增加,物价会上涨,北爱尔兰的经济和就业都将受到较大影响。

  贝尔法斯特出租车司机派特里克:“脱欧”对于北爱尔兰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似乎选择的权利根本就不在我们手里,我们要留下的声音也没人听到,人们很沮丧。

  “脱欧”前,欧盟不失为爱尔兰和北爱尔兰彼此对话、合作甚至和解的一个缓冲。许多北爱尔兰人担心,英国如果退出欧盟,那会造成新的边界限制,因此可能重新激起民族主义者要求与爱尔兰统一的情绪,而民族主义势力的统一要求就曾助燃了近30年的暴力冲突。

  自上世纪90年代末,北爱尔兰在解决了和平问题后在欧盟的帮助下开始恢复元气,但是“脱欧”对其而言无疑是一记重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