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央机关食堂浪费食物 员工:有人饭菜没动就倒掉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0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反“四风”行动的开展,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出台,节俭之风吹遍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然而,一段时间之后,机关单位的食堂是否还能做到“光盘”?近日,记者走进几家机关单位食堂进行调查。

  用餐风气有好转

  “大家节约意识还是有的,不会故意去浪费。但在食堂吃自助餐嘛,看到哪个都想拿来尝尝,一不小心就容易拿多。”在部委工作的李先生说:“加上食堂价格便宜,吃不完也不感觉心疼。”

  “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务人员在用餐、接待方面都十分注意,公款消费、大吃大喝基本绝迹了,许多公务接待的任务也就放到单位食堂里来了。”安徽某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小刘坦言:“我们会根据接待人数,算出大致的量,不过具体多少也不好把握。来者是客,一般都会往多了点菜,尤其是桌餐形式的话,浪费还是比较大的。”

  剩饭剩菜还不少

  午餐时间,在某中央直属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用餐的人满满当当,“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合理消费,剩菜打包”的标语随处可见。可到餐盘回收处一瞧,能基本做到“光盘”的,仅有一半。只吃了两三口的馒头、还剩下半份的面条、七零八落的剩饭剩菜可真不少。

  一位餐盘清洁人员说:“有些人饭菜几乎没动就倒掉,实在是太浪费了!”

  “有时想多吃几个菜,所以就打多了;有时菜不合口味,所以就不愿意吃了。”正在就餐的赵女士说。

  厉行节约靠自觉

  机关单位食堂想要真正达到“光盘”标准,在全社会形成示范带头作用,仍需下不少功夫。

  从餐饮服务来说,算清食堂用餐人数,按需准备饭菜;加强用餐引导,提醒大家适量点餐;提供小份菜品,方便用餐人员少量多选等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浪费。

  此外,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也很重要。有些单位,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餐盘回收处进行监督,发现食物剩余严重的,要求打包带走;还有些单位,在食堂门口设置了曝光台,发现有人剩饭剩菜太多,可以拍照放到曝光台上……

  抵制浪费、践行节约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意识的培养。某机关单位食堂工作人员注意到,“年纪大的人一般很少浪费,但没经历过苦日子的年轻人,就经常会剩菜剩饭。避免浪费还得靠自觉。”(记者 丁雅诵)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