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聚焦博鳌2017 共话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景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06: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聚焦博鳌2017】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进入第二天的议程,与会嘉宾在诸多与亚洲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上分享看法。在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分论坛中,与会者一边讨论着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矛盾与融合,一边思考着我们的工业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时代,而人们最关注的是,亚洲要想持续健康发展,未来的工业之路究竟在何方。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与会者中,既有人主张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绿色、可持续的,也有人认为将是设计主导的;既有人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数字化经济,也有人认为它更多是人工智能主导的。或许,越是置身于当今剧烈变化的时代,就越难看清形势的全貌,参与讨论的嘉宾们对主题给予了各自不同的解读。

  全球3D软件领导者达索系统的首席执行官伯纳德·查尔斯说,想要准确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必须要理解数字化,理解真实与虚拟的日益交融。他认为,从宏观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应当是制造业方面的革命。目前,我们正处在社会数字化和工业数字化的阶段。在数字化的进程当中,人们可以通过可持续的创新手段,来提供快速灵活的解决方案,以应对人类在能源、移动等诸多领域所面临的新挑战。仅就目前而言,现实社会与虚拟社会还有很大的区别,比如在银行交易层面,就涉及虚拟交易与现实交易,但今天我们已经看到了二者融合的方向。3D打印也是一个真实与虚拟交融的好例子,人们可以对部件进行虚拟设计,再把3D打印出来的部件放到真实环境中。从这个角度来看,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词就是设计、模拟、融合(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融合),以及用可持续的方式来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

  Epic Gam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蒂姆·司万尼表示,用实时工业设计的方法进行销售已逐渐流行。以电脑模拟产品在现实世界当中的行为,再使用AI技术以及3D打印技术把产品卖给客户,这不再是天方夜谭。现在,客户可以置身于一个高级的汽车配置器中,亲自进行个性化定制。客户可以调整颜色,并实时看到汽车的样子。设计、营销和用户体验都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蒂姆·司万尼认为,在过去的视频游戏领域,人们购买虚拟游戏,其中的游戏体验固然令人兴奋,但却是与现实世界分开的。然而,增强现实技术(AR)却将虚拟与现实连接起来。在未来,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我们购买一辆实体汽车的时候,同时还可以得到自己的虚拟汽车,实体和虚拟结合在一起,人和机器结合在一起,这就催生了新的产品类型,跨越了实体和虚拟的边界。

  历史上,前三次工业革命的爆发,均始于一些重大的科技创新或发明。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标志又是什么呢?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表示,如果一定要给它一个标志,那应当是20世纪90年代信息高速公路的兴起。当时人们还觉得万物互联与自己相距遥远,如今互联却已经无处不在,现实比我们预期来得要快。

  在对未来乐观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正在蓬勃发展的虚拟经济是不公平的游戏,它发展得太快,以至于损害了全球的实体经济,甚至很多人都担心虚拟经济将大大影响就业市场。对此,沃尔沃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古天成说,虽然人们谈论的是虚拟现实,但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这种虚拟现实如何和外部世界进行连接。我们不仅在工业界使用这些虚拟技术,而且在社会和社会的流动当中也使用这些虚拟技术,这是从社会的角度来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他强调,用不着担忧将来由于机械的互联化和智能化人们会失业。比如,从飞机驾驶方面来看,大家都知道飞机的自动驾驶系统早在应用了,但是我们还是雇用了大量飞行员。未来,卡车司机的工作职责会发生变化,但是卡车司机本身并不会消失。从历史上看,150年前当蒸汽机到来的时候,大家同样担忧失业问题,而实际上工业革命会创造更多新的工作岗位。

  (光明日报博鳌3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李盛明 王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