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中国方案 世界共享]博鳌亚洲论坛: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未来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0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晚间新闻):过去几十年间,全球化让世界经济得到持续增长。然而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死灰复燃,如何应对这种变局?今天,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始举行,今年的主题正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一带一路等中国方案成为论坛的重要议题。

  从今天起,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名代表将在这里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其中企业代表首次达到了参会人数的七成以上。

  今天上午,博鳌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7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等11个新兴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长率为4.4%,高出世界经济增长率1.3个百分点,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不仅有效促进了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与人文合作,而且为应对“逆全球化”思潮、塑造全球化动力提供了新的支撑。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周文重:一带一路我觉得是应对经济全球化的一个中国方案。因为习主席讲过,我们要正确认识世界大势、顺应发展潮流,实际上这个潮流就是经济全球化。

  周文重指出,在一系列不确定性面前,亚洲经济体必须大幅增加彼此合作,实现地区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周文重:无论是FTAAP(亚太自贸区)也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好,甚至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好,它们并不是竞争关系,它实际上是一种繁荣共生的合作关系,能够使得各方利益达到一个平衡。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