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在现场】中国—东盟朋友圈借“一带一路”再建旅游圈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 袁育堃 张土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一项重要活动,“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地方之间增进了解互信、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3月23日,来自中国和东盟16个相关省市负责人齐聚博鳌,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出谋划策。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现场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现场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圈

  2016年前三季度双边的旅游人次达到2200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客源国,中国主要的客源市场,前15个国家当中有6个国家是东盟国家。

  中国和东盟互为友好邻居,2017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建议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双方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拓展旅游合作新模式,出台更多的旅游便利化措施。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建议,应全面建立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民间社团多层面的交流联络机制,实现双方政府机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搭建区域旅游交流合作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和客源。

  “扩大便利签证、过境免签等措施,推进口岸通关的便利化。”蔡朝林表示,中国—东盟开展旅游合作时要促进商旅文联合发展,挖掘商贸、旅游领域的旅游内涵,甚至可以依托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迹丰富的资源优势,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圈。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则直言,希望与东盟特别是港口城市建立起旅游、贸易、文化、教育协同推进的友好合作关系,并透露今年下半年天津计划建立“一带一路”港口城市的联盟,邀请更多城市参与。

  开发多样化个性化旅游产品

  与观光式旅游相比,体验式旅游越来越受欢迎,中国—东盟部分城市的旅游资源有一定的重合。

  蔡朝林希望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能够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开发更多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产品,结合线上线下的渠道,推动旅游产品订单化、订制化发展,发展邮轮旅游、会展旅游、文化创意旅游、科技旅游,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商旅等复合式发展方式转变。

  马来西亚槟城州部长林峰成则直接推介槟城州的特色美食和水果,并表示此前推出的三亚槟城直飞航线反响很大,欢迎大家来亲身体验槟城的美食与人情,更希望通过旅游、经济、投资、文化等方面的密切合作,加强友好来往。

  杨秀萍也建议,各地要突出地方特色,打造省市旅游的名片,充分挖掘中国—东盟省市旅游特色,通过互联网更好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引导双方游客深入旅游,充分了解当地的历史和人文特色。

  建立区域旅游协作沟通机制

  旅游作为区域城市间合作的先导产业之一,有些城市早已在探索旅游合作新思路,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南宁就是其中之一。

  经过探索,南宁市副市长张卫建议,强化合作推广的力度,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区域内旅游城市合作统一营销,促进旅游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推、政策互惠、人文互动等务实合作。

  优化畅通出入境渠道,希望将来能争取到东盟十国旅游团队144小时入境免签和72小时国际免签政策,积极推进中国南宁、新加坡陆路跨国旅游通道建设,培育打造中国桂林、南宁、越南、下龙湾国际旅游黄金线路。

  同时建立区域旅游协作沟通机制,一方面希望与东盟各国搭建起旅游高层协调机制,通过积极谋划高规格的中国东盟旅游合作,促进旅游合作更好的发展,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推进澜湄国家旅游城市合作发展,进一步促进各国旅游资源的优势互补,形成旅游业发展的同城效应。

  杨秀萍则建议,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旅游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结合东盟国家的需求,中国协助东盟国家开展导游的中文培训,同时双方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切实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