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凤英:“一带一路”开启中国式全球化治理体系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举办,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今天,“一带一路”将开启中国式全球化治理体系,为世界经济提供可持续的中国智慧和答案。

  “此前‘一带一路’多是小范围或双边沟通,2017年将实现领导人多边沟通,发展战略或理念对接进一步明确和深化。”陈凤英说,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为全球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也带来新情况新挑战。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区出现了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的声音。在她看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利益共享。而“一带一路”正是建立在发展的共享性上,进一步让沿线相关国家获得利益。

  “‘一带一路’实际上是在持续推动全球化,推动地区一体化,推动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陈凤英说,自2013年“一带一路”提出至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达511亿美元,中国企业为相关国家创造了9亿美元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

  陈凤英说,全球治理体系离不开理念引领,需要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模式,制定公正合理的全球新规则。中国政府一直在探索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理念和新举措。

  陈凤英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对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过去我们是亚太地区经贸的参与者、合作者,现在是先行者、引领者和开拓者。”她说,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发展的同时,引领一大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了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全球投资高速发展。

  陈凤英说,博鳌亚洲论坛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声音、亚洲声音从这个平台发出,可以这样说,亚洲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亚洲地区抱团取暖,为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搭建起一种长期稳定的制度框架,进一步推进全球经济化进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