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踹哥”梁亚建:35米高楼飞身救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4日

训练中的梁亚建毫不含糊。

训练中的梁亚建毫不含糊。

央视网消息:前几日,河南汝州市市民见证了高空中惊险的一幕。当时,一女子因为感情问题欲跳楼轻生,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消防战士梁亚建主动请缨,从35米高的楼上飞身救下轻生女,感动了众人。事后,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飞踹哥”。

事发当日,汝州大队营区像往常一样,消防官兵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随时整装待发。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响起,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河南汝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女子轻生跳楼。人命关天!大队官兵迅速出动赶赴事发现场。

现场,只见年轻女子骑坐在病房大楼9层的窗台上,嘴里骂骂咧咧,情绪异常激动。当她看到消防队赶到现场后,过激行为立马“升级”,将两腿伸到窗外,仅两手扶窗框,身体重心大部分在窗外,随时有跳下或失手坠亡的可能现场情况万分危急指挥员当即决定将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地面铺设救生气垫,另一组上9楼对女子进行劝解。

女子发现救援人员上了9楼后,情绪变得更加激动,身体开始颤抖,并发出歇斯底里叫声,将衣服一件件脱掉扔到楼下救生气垫上,厌世轻生态度强烈,救援人员根本无法靠近。

通过对现场情况的充分研判,指挥员决定采用10楼悬绳速降将轻生女子由9楼室外推进窗内的救援方案。然而,这个方案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一是考虑到救援人员的自身安全,救援队员要整个身体悬35米的高空,一旦有任何疏忽都会造成严重后果,这对救援队员的心理和体能素质都是极大的考验;二是要充分考虑被救者的安全问题,若救援措施不当,会造成救援失败.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士兵梁亚建主动请缨。在战友的帮助下梁亚建将整个身体悬挂在10楼窗台外的高空,伺机行动。此刻,现场所有的都屏住了呼吸,在10楼窗台外悬停了近2分钟后,梁亚建抓住轻生女子与其朋友回头说话这一转瞬即逝的有利时机,果断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10楼速降准确无误地将该女子蹬进室内,使轻生女子获救。

梁亚建说,虽然自己读书不多,但深深懂得,既然选择消防事业,最危险的时刻就要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多么质朴的话语!他说到也做到了。在危机关头,他舍身忘己,救人于危难。让我们对这位守护生命的“飞踹哥”说一声:谢谢你!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