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诺,一生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3日 22: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抗美援朝老兵陈恩富在央视《等着我》节目寻人的片段再次刷屏,引不少网友泪奔。上甘岭战役中,连长重伤下火线之前嘱咐陈恩富要守住阵地。面对战友均已牺牲的绝境,他一个人苦苦坚守,任务完成后却与连长失去了联系。这位老兵苦寻连长数十年,从青春年华寻到白发苍苍,只为当面跟连长说一句:“我完成任务了

 《一诺,一生》

文/央视新闻综合

   连长负伤下火线之前嘱咐他:一定要守住阵地!

   1950年,20岁的陈恩富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编入第二野战军15军45师134团2营6连2排5班,随着志愿军部队走上战斗前线。临上战场时,陈恩富和战友们咬破食指,在决心书上郑重地按下手印,以表他们誓死卫国的雄心壮志。

  1952年10月13日,刚取得五圣山战役胜利的陈恩富与他的战友们又踏上了上甘岭战役的阵地。这一仗,打了整整四十天。上甘岭战役主要集中在597.9和537.7两个总面积为3.7平方公里的高地间进行。敌人先后投入了6万多兵力,连日不断地向我方发起疯狂进攻。

  陈恩富所在的部队在597.9高地作战,连长万福来身受重伤,下火线之前叮嘱他一定要守住阵地。陈恩富向连长保证:“连长你放心,我人在阵地在!”

   班长牺牲,阵地只剩他一人坚守。

   虽然顽强地打退了敌人的十余次进攻,但敌人仍源源不断地冲上来。战斗到最后,整个队伍只剩下了班长和陈恩富两个人。陈恩富回忆道:“班长在下面打。我朝敌人甩了两个手雷,一个手雷起码能伤四十个人,我甩了两个手雷,起码甩了二十公尺至三十公尺,把冲上来的几十个敌人全部消灭了。”

  后来的敌人又继续进攻,陈恩富和班长寡不敌众。班长的右耳和右手臂都被炸飞了,整个人血肉模糊。班长对陈恩富说:“小陈啊,我不行了,活不了了,我把任务交给你了,你把阵地好好守住。”陈恩富再次对班长许下了承诺:“班长你放心,还是我在阵地在,我坚决守住!”话音刚落,班长踉跄了十几步,就倒下了。这时候的阵地,成了陈恩富一个人坚守的阵地。

   坚守两天两夜,他饮尿维持生命,炸掉敌人两个地堡,取得胜利。

   当晚,趁敌人发动进攻的间隙,陈恩富在阵地摸索,从敌人的尸体上解下还没有使用的手雷,为后续战斗储备弹药。半个小时之后,敌人发动了进攻。为了节省弹药,陈恩富专门等敌人走近了再打。手雷、大手榴弹、小手榴弹、转盘机枪……他一个人用这些搜集到的武器,顶住了敌人一个晚上的进攻。

  第二天白天,敌人开始用大炮轰炸,还采用打三角形、四角形的轰炸策略。陈恩富说:“我就要动脑筋想办法。你炸这里,我就跑到那里;你炸那里,我就跑到这里,打不到我!”

  到了第二天晚上,水和干粮都吃完了,陈恩富口干舌燥,嘴唇都干得起皮了,实在没有办法了,他就用罐头盒接自己的尿饮用。“接了不敢多喝,尿量一共就那么一点,只能就把嘴打湿。”

  也就在这个晚上,我方增援部队也已赶到高地下面,但由于敌军火力的阻挡,我方部队无法攻到高地上与陈恩富会合。由于冲上来的敌军力量太强,“我一看我打不赢,我就睡倒装死,把敌人的钢盔戴在头上,再拉一些死人到我身上作掩护”,陈恩富说。

  上到高地的敌人没有发现陈恩富还活着,开始修地堡,修好两个地堡之后又以此为掩护攻击我方部队,火力之大更是压制住了我方部队的进攻。看到这个情况,陈恩富心急如焚,他偷偷爬到敌人的地堡旁边,将手雷塞进敌人的地堡之内,炸毁了一个地堡。之后,他立刻滚到下方的战壕里掩护。敌人的照明弹将高地照得犹如白昼,待照明弹熄灭、探照灯转过去之后,他又用手雷炸毁了敌人的第二个地堡。两个地堡都被消灭后,敌人的火力得到了有效地遏制,我方部队开始迅速进行反攻。就在这时,突然一枚炮弹落在了陈恩富旁边,瞬间就将陈恩富埋在了土里,只留下一个脑袋在外面。陈恩富身受重伤不能动弹,最后被胜利夺下高地的友军救起送到了医院。

  因为陈恩富的坚守,战役取得了胜利。在医院里,陈恩富开始寻找受了重伤的连长万福来的下落,可医生告诉他,由于伤势严重,万连长已经转回了中国。战争结束后,部队里开表彰大会,陈恩富多方打听,却未能得到连长的消息。

△连长万福来

   64年之后,他终于找到了连长,却只能对着连长的遗像敬礼并报告:“我完成任务了!”

   从此,陈恩富失去了连长万福来的消息。他说,他必须要找到连长,他要亲自告诉连长,他守住了阵地,光荣地完成了任务。

  在六十多年里,陈恩富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连长。因为不了解连长的任何信息,他的寻找之路异常艰难。2011年,他来到北京,想要打听万连长的消息,却不知道去哪找。2014年,又去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打听,工作人员说万连长没有牺牲,但不知道他人在哪。2016年的夏天,在央视《等着我》栏目中,在节目组的帮助下,这位86岁的老人终于打听到了他的老连长万福来的消息。老连长的儿子说,老连长在2004年已经过世。

△看着老连长的遗像,陈恩富泣不成声。

  在《等着我》栏目录制现场,陈恩富抱着老连长的儿子泣不成声。他看见老连长的照片,立即恭恭敬敬行了个军礼。他的嘴里一直喃喃道:“我想亲自和他说啊,连长,您交给我的任务,我完成了!”(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