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积英:公益维权40年 视公平为己任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9日

1

 

央视网消息:“我们生活中,常常能遇到很多行业‘潜规则’,对于这些不合理的消费规定,要敢于‘亮剑’。要让‘不可能’变成‘可能’……”王积英义务维权40余年,维权路上他专啃“硬骨头”,他帮助百姓维权数百件,累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王积英是地道的哈尔滨人,他在黑龙江省交通系统内一直负责法制工作。从70年代初期,他就开始义务为百姓维权。小到柴米油盐、水、电、煤气,大到几十万甚至百余万元的“大官司”,他都经历过。从个人到群体,王积英的维权之路越来越长,他被人们称为“民间维权明星”、“法律界雷锋”,为百姓维权一辈子是他坚定不移的信念。他说,“维权,蚂蚁也能撼大象。”

王积英回忆他的维权经历,还要从一个不眠夜说起。1979年,王积英为一名受了欺负的老大娘打抱不平而被带到派出所蹲了一宿。那一天,王积英悟出了一条道理:光爱管闲事儿不行,还要管明白闲事儿。抱着这条信念,王积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钻入书店和图书馆,自学法律知识。在他的家中,各领域的法律书籍布满了墙壁,光买书就花掉了数万元。他在“打抱不平”中慢慢学会“用法维权”。

2016年,王积英帮助哈尔滨市平房区的王女士获得医疗纠纷赔偿28万元。这是一个医调委已经调解要求医院赔偿12.5万元的案件。当事人不认可,通过律师找到王积英。精通医疗专业知识的王积英,通过司法鉴定听证指出医院过错,通过讲医疗专业理论、讲侵权责任,最终维护了患者合法权益。他一次次亮剑“潜规则”,改变不合理乱象。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王积英的带动下,消费维权志愿服务队成立。目前服务队有10名成员,涵盖了律师、工厂职工、机关公务人员及退休人员等,“以前维权都是自己搜集整理资料帮消费者,多是单打独斗。现在成立了服务队,就是一个团队在战斗。”

厚厚的眼镜片掠过投诉资料,王积英时而沉思,时而拍案。这些年来,他跑断腿、磨破嘴,为素不相识的人维权。“我多希望有一天再也没人找我维权,那时候社会就真正和谐了,不过只要我能动的那天,我就会尽我所能保护老百姓的权益。”王积英目光坚定而执着。让我们对这位公益人士说一声:谢谢你!(线索来源:法制日报)

央视网出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