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比利时大使:欧洲欢迎中国成为世界舞台的重要力量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6日 1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受恩 李祎男)比利时位于欧洲西部,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享有“西欧十字路口”的美誉。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比利时王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后,比利时国王菲利普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分别访华,两国高层间近两年的频繁互访使两国友谊与互信不断加深,各方面合作不断强化。

 

  313日,央视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的比利时驻华大使馆,就中比双边关系、2017年全国两会、中国与欧盟合作等问题对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进行了专访。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

比利时驻华大使马怀宇

  马怀宇大使第一次来中国还是在23年前。和那时相比,如今行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他看到中国人更加幸福也更加自信了。

 

  这种幸福与自信源自中国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每一天都不停歇的前进步伐。

 

  马怀宇大使以共享经济为例说明,他看到北京大街上黄色和蓝色的共享单车,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迅速发展起来。电子支付在中国几乎人人都在用,这在23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而且这种进步并只不限于大城市。作为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人,马怀宇大使见证了这种进步。

 

  作为欧盟创始国之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的总部所在地,用马怀宇大使的话说,“比利时自身就是欧盟的一个缩影,中国在与比利时交往的同时,也是在与欧盟接触”。

 

  比利时把“一带一路”倡议看作是中国与中欧之间沿线国家以及欧盟分享其经济发展成果的举措,马怀宇大使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这个倡议非常具有全球化的视野。他强调,比利时和整个欧洲都尊重并欢迎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成为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力量。

 

  对于今年5月即将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使说,比利时虽然不属于这次论坛的重点对象,但是他注意到,安特卫普港和一些其他比利时重点企业都知道这次论坛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关键机会,很想参加。

 

  今年全国两会,马怀宇大使关注到中国绿色发展进程、城镇化进程以及正在进行的改革。“中国当前是,也将持续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

 

  他认为,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日渐增强,不但更加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带来福祉。

 

  他说,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最大贡献者,我们为此向中国致敬。我们感谢中国在全球气候谈判方面的贡献,中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此外,中国在非洲大陆开展的经济活动,也造福了当地人民。

 

  马怀宇大使深信,中比两国信任将继续深化,两国各方面往来将持续发展。中比两国友谊、中国与欧盟的友谊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