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培育少数民族人才 助推中西部脱贫攻坚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郭城 王佳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指出加强民族教育。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所长吴霓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民族教育事关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事关我国中西部发展大局,目前,国家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相信到2020年,我国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将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吴霓说,民族教育是少数民族教育的简称,包括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其主要特点是围绕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的教育开展各方面的工作。

  吴霓介绍,为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国务院已于2016年6月15日发布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民族地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及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事实上,我国在推动民族教育发展工作中采取了多种措施。

  首先,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项目,每年为民族地区输送农村教师近5万人,累计培训民族地区教师近200万人次。

  其次,积极稳步推进双语教育。国家支持民族教材出版机构和民族语文教材协作组织,每年出版民族文字中小学教材5500多种、1亿多册、涉及27种语言,基本满足双语教学的需要。

  最后,中央财政专项支持双语教师的培训,每年培训双语教师1.5万人次左右,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输送了源源不断的人才。

  另据了解,2006年起,教育部、财政部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实施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为西部民族地区定向培养一批硕士生、博士生。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介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能缓解和扭转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匮乏的状况,也能进一步改善少数民族人才的层次结构,提升少数民族教育水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