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薛颖代表:供给侧改革促外贸企业涅槃新生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5: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薛颖

全国人大代表薛颖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2016年发端,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化蛹成蝶”的强劲动力。

  对此,从事了30年外贸、见证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外贸发展历程的全国人大代表薛颖深有体会。

  30年来,“MADE IN CHINA”走遍全球,外贸对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多年低水平、低价值产品出口,甚至山寨产品的出口,只注重“量”不注重“质”,一度导致国产商品出口规模陷入断崖式下滑。与此同时,国人频频走出国门抢购马桶盖、化妆品、奶粉、高档皮包、手表等“洋货”,陷入买买买的海淘、扫货模式,令“国货”陷入“外人不看好,自家人也不买账”的尴尬境地。

  “中国制造”该如何走出困境?供给侧改革成为外贸企业涅槃新生的“华山一条道”。

  “事实上,外贸企业的供给侧改革从2008年就开始了。” 薛颖以餐垫举例,“从一开始的木制、竹制、皮质到后来绿色环保的纸质以及新材料PVC材质等等,我们做了将近20年的餐垫出口,有十几种材质的餐垫。国内、国际,做这种东西的厂家也多,如何让顾客持续喜欢我们的产品,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对不同国家的市场和客户进行研究,升级产品。”

  薛颖表示,公司产品每年的设计更新率、产品淘汰率在50%-60%左右。薛颖介绍,去年公司独创性地把加拿大的枫叶原叶放进PVC材质的餐垫中,“圈粉”无数,吸引了大量订单,价格也提高了30%。仅餐垫这一个产品,去年的出口额就达到了1000万美金。

  “我们每天,甚至可以说时时刻刻都在进行供给侧改革。”薛颖认为,只有不断提升产品设计、产品内涵、产品质量的外贸企业,才能真正持续占领国际市场,乃至国际高端市场。

  一方面,企业千方百计加大研发,提高产品质量,占领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国家多项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外贸政策促进了外贸供给侧改革的步伐。

  目前,供给侧改革在外贸领域已初显成效,外贸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加快,国际市场份额增加,外贸的质量效益提高,对国民经济贡献越来越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