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王有德代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 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5: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王有德

全国人大代表王有德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 李文学 王小英)“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3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很多企业“走出去”实现良好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有德感同身受。 

  2014年,炼油和轮胎被山东省列为过剩产能,王有德所在的山东恒源石化为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先后到阿联酋、南非、肯尼亚寻求合作机会,2016年,终于在吉隆坡完成对壳牌所持马来西亚炼油有限公司51%股权的收购,完成了对该公司的控股。这也是中国地炼行业海外并购第一单。

  恒源石化通过“走出去”实现了多赢。

  结合自身企业成功“走出去”的经历,王有德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非常正确的,国内技术并不落后,在国内过剩的产能在国际上并不过剩。通过“一带一路”合作,能把国内先进的技术带到海外,同时,化解了过剩产能。

  也有急着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在走向海外的拓展中遭遇挫折。王有德分析说,如果缺乏国际企业运作知识,缺乏对投资对象国法律风险、经济、文化、环境的深入了解,会导致企业的决策层和海外项目的经营人员之间沟通不畅、理解偏差,导致偏离市场经济,事与愿违。

  怎样才能更好地“走出去”?

  王有德建议,想走出去的企业要优先在同行业寻求机会,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没有准备机遇来了也抓不住;其次,不要盲目,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注重技术嫁接,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国家层面上,政府能在政策和服务上多给一些支持,帮助企业把好方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