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时间 中国节奏之“激浊扬清”——习近平掌舵中国巨轮治党篇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4日 12: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辽宁代表团、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对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再次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巨轮航船行稳致远,需要从容驾驭的领航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管党治党  严字当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篇第一句,也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这一伟大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党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内教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也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推进。

  八项规定是切入口,是动员令。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开启了全国自上而下的风气变革。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反“四风”治好了党员干部的“亚健康”,头脑中的“紧箍咒”也自觉勒紧。领导见得勤了,办事不卡壳了,政策能落地了,能和群众掏心窝子的党员、干部多了。

  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解决作风问题进一步引向深入。

  2013年6月18日起,用时一年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习近平将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概括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在此基础之上,“三严三实”狠抓领导干部和“关键少数”,“两学一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祛除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党的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也是为人为政之本。如今,严出威信,实出担当。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知行合一”,让党员教育回归本真,强化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决心。也是新常态下,中国巨轮“波澜不惊、破浪前行”的压舱石。

  自知者英  自胜者雄

  “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50年了,为什么兰考至今还戴着贫困县的帽子?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路线走偏了?”

  2014年春,在那次激烈的民主生活会上,时任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发出了著名的“兰考之问”,问醒每一名为官者。沉疴待猛药。

  河南兰考县,5年内,习近平来了三次。三年后,会场上的“辣味”成为常态,兰考承诺“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目标成为现实。

  兰考只是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

  “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点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处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地位。从基层到领导干部,抓住了“落实”这个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一定会有大作为。

  “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悬从严治党利剑,树起使命担当典范,成为真抓实干标杆,以上率下正风肃纪,严字当头敢管善治。“扶正祛邪,直击积弊”转作风,“打虎拍蝇,抓铁有痕”反腐败,从严治吏,让“为官不易”成为常态。不定指标,没有限额,毫不留情,绝不手软。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

  随着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规党纪的笼子越扎越紧,管住权力“任性”,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由“重点治标”走向了“重点治本”,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一组数据,简单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多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超过100万人;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万多起,处理20多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在“打虎”“拍蝇”“猎狐”的同时,中央用巡视派驻、机制创新、法规建设,筑牢一道道制度的“防火墙”;用科学理论、优秀文化、良好家风,建立起一座座理想信念的精神家园;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营造出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知易行难,任重道远

  “赶考”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在今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歪风’,到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小金库’‘吃空饷’……一系列举措,带来的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深有感触。

  “从严治党,民心所向。当前,制度反腐的框架已经搭建,反腐正从治标向治本迈进。”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说。

  “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履新监察部部长两个多月的杨晓渡说,“天涯无净土,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在努力。”

  在建立健全党纪党规的基础上,压实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也是我们党必须经受的“大考”。其中,抓好基层工作和责任落实尤其备受关切。

  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步入攻坚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夯实执政根基,强化作风保障,凝聚圆梦力量,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障。(文/刘禛 张莉)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