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听,代表委员两会“好声音”

中国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03月14日 2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建贤

  赵雪芳

  陈十一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为民发声。他们带着基层民众的关切,在亲身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以大量一手材料与深刻洞见,在大会期间建言献策。他们的话题涵盖法治、农村工作、教育与实业、城市垃圾处理等多个社会热点,展现了代表委员们的风采。

  基层代表履职五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伍君仪、李传智、杨洋、何瑞琪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骆昌威

  徐建贤:

  改变农村“信访不信法”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徐建贤介绍,“在农村,人们发生了什么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有能力的熟人帮忙,而不是找相关部门,他们存在的意识就是找熟人,法律观念与法律意识淡薄,也不懂怎样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为此建议,政府可在镇里设立法院与检察院服务中心,引导群众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改变“信访不信法”的社会问题,指导镇乡村依法行政,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徐建贤还建议,要充分发挥法院与检察院服务群众的“排头兵”作用,为贫困地区、偏远山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赵雪芳:

  提高检察官员额制比例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雪芳表示,“案多人少”问题目前在山区检察院比较突出。以韶关市检察机关为例,韶关地处粤北山区,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类犯罪有上升趋势,但人手却非常有限,加上司法体制改革中的名额制等因素,基层一线人员已经在超负荷地工作。

  目前,韶关市检察官入额比例为33.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因为名额有限,很多基层检察院部分业务部门都没有入额检察官,工作难于开展。她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检察工作人员和合同制书记员,适当提高员额制比例,缓解案多人少的突出问题。

  张群英:

  对农村发展心怀4个愿望

  回忆起5年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罗定市合生竹制品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群英昨日通过微信,向记者倾诉了她对未来农村发展一直怀着4个心愿:一是希望政府大力规划和扶持农村产业,因地制宜,部署产业集群,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和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二是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民风民俗,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投入资金创造条件奖励吸引当地大学毕业生回乡扎根农村,培养成为村干部的接班人和创业创富的带头人;四是乡镇干部驻村蹲点,深入农村,为老百姓实事求是解决困难,出谋划策。

  崔真基:

  助推国内旅游发展 提倡错峰旅游

  全国人大代表崔真基提交了“关于推进旅游行业发展的建议”。他指出,在旅游消费中,境内和境外消费差不多各占一半,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出境游人数、花费日益增长。为了更好、更快地促进境内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他建议,规范旅游市场,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推广带薪休假政策,提倡错峰旅游。

  崔真基表示,除去国家正常节假日外,应鼓励职工根据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有条件的单位如能有一个两天半的小周末,对于不少有私家车的家庭或在高铁、动车畅行的地方,三四小时车程的旅游经济圈就会被激活,其旅游半径可能扩展到周围三百公里,能极大地带动区域旅游消费。

  陈十一:

  建中国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大学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表示,作为一所新办大学,南科大的优势是没有历史存留下来的行政积累问题,但是也存在行政经验不足的短板。陈十一说,一遇到这种问题,他就让工作人员学习清华、北大的行政经验。

  陈十一介绍,自己在大家认为“去行政化”的美国高校工作过。他认为,“去行政化”去的是“化”,不是去“行政”,一流的行政可以服务一流的教学和科研,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

  “大学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成功的重要支柱。”陈十一说,大学对城市的作用体现在人才培养、经济文化创新等多方面。南方科技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研究性大学的目标不会变。他表示,广东是创新人才集聚的好地方,该校将以新兴学科、朝阳学科作为未来建设方向,紧密联系深圳的城市战略,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大学,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

  陈丽华:

  广东试点垃圾分类处理成效喜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饶平县大埕镇上东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丽华表示,我国确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至今已经16年,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向全国推广了。

  陈丽华说,就目前处理垃圾的认识水平和技术水平而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最佳选择。如果将垃圾分类前置,大量的资源性回收必然大幅度减少土地占用量。此外,垃圾焚烧发电的最大问题是技术门槛高,因此达到无害化的难度极大。如果将垃圾分类前置,大量高污染风险的废弃物被分拣并资源性回收,必然大幅度地降低无害化的难度,从而大大提高无害化的程度——垃圾未经分类的焚烧发电,高投入低产出并且污染环境的问题,将随之得到实质性的化解。

  基层委员履职五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靖文、申卉、陈庆辉

  侯外林:加快建立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外林建议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在广州建立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所。

  由于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现货市场)是统一的期货市场的重要前提,而前者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后者由中国证监会主管。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按照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密切沟通联系落实,积极支持广东在广州设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现货市场),并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以碳排放为首个品种的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建设,使国家的相关政策早日落地早出成效,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施平:在广东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施平建议,在广东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促进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综合平台的协调发展与资源(包括智力资源)共享,提升科技创新价值链能力与效率,促进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突破。

  施平认为,这对于广东经济大省进一步培育高端创新要素,助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任克雷:打造设计服务示范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长任克雷建议,应落实设计创新战略、打造设计服务示范工程。他认为,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设计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平台及各地工业设计行业优势,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打造国家设计服务示范项目工程。

  万捷:抢救滨海湿地营造“诗地”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认为,湿地的流失导致水鸟的大量减少,应建设美好、和谐的生态环境,重塑适合鸟类、人类及其他生物理想栖息的诗意之地。

  万捷提出,可在天津、河北、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新建8个自然保护区,尽快将尚未纳入保护体系的滨海湿地保护起来,建议国家林业局等主管部门,制订和实施滨海湿地保护专项工程,将中国滨海湿地迁徙路线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保护,加大对候鸟迁飞路线上重要滨海湿地的保护与恢复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