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会新视角】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支持中国推进全球化进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13: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受恩 李祎男)2015年,中国与新加坡建交2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在同一年实现互访,并建立了“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南海问题明显降温,中国同东盟国家友好合作关系又向前迈进一步。在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中,新加坡就像是一座桥梁,为双方构建理解互信,加深合作做出了努力。

中国近几年发展迅速,在地区与世界上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和一些国家奉行的“国强必霸”道路不同的是,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发展的政策与合作共赢、包容联动的发展理念。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与正能量,中国经济好世界经济就好,中国的近邻们自然就会更好。

3月10日,央视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的新加坡大使馆,就中新关系、2017年两会以及中国发展等问题对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先生进行了专访。

两国合作与时俱进、互利共赢

中国与新加坡1990年建立外交关系,时间虽然说不上早,但是合作却从未间断。

罗家良大使非常认可两国“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当中国致力于吸引外资发展本国经济和推动工业现代化之时,中新两国合作建造了苏州工业区;当中国开始走可持续、绿色和低碳发展道路时,两国共同建立了天津生态城。

如今,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指引下,两国又在重庆启动了“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同时应广东省经济改革升级的需要,新加坡与广东省也合作建立了“广州知识城”。

新加坡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是中国一带一路投资的最大接受国,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建设,新加坡是最早的支持者与参与者之一,两国在公共医疗、社会治理、教育培训等诸多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合作,这些充满时代特点的案例都是中新两国合作共赢的鲜活体现,并为地区合作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不难看出,中国的发展为新加坡这位近邻带来了良好机遇,为也为地区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  

绿色发展、重拳反腐赢得赞叹 

今年两会上,中国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环境治理上的决心与行动不但让百姓受益,也让罗家良这位来自“花园之城”的大使由衷称赞。

担任新加坡驻华大使五年来,罗家良去过中国多个省份考察当地企业。他认为,中国政府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强、力度大。很多地方政府现在除了传统的开发项目之外,还在积极推行低碳绿色的开发项目,企业同样也在积极推进绿色发展。

中国在新能源、绿色产业方面的投资非常大,罗家良对此赞叹不已。他说,我能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应对环境问题的坚定决心,但我们也要保持耐心,因为这些积极措施需要时间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无畏、果断、影响深远,他如此形容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变化。在他看来,中国重拳反腐的影响将最为深远。

“无论是在和中国官员干部的对话中,还是和普通民众的交谈中,都能感受到反腐深得民心,而且,外国投资者也欢迎反腐。”罗家良说,“中国反腐政策是正确的、大胆的、果断的。中国反腐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我认为这是中国政府非常成功的一项政策,对于未来几个世纪的中国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自由贸易推动地区繁荣稳定

“中国与新加坡都在贸易全球化以及经济全球化中获益颇丰,两国应该促进这一趋势的发展。”罗家良说。

罗家良认为,现在有一些反对全球化的声音,所以中新两国作为全球化的支持者,应当制定相应措施,携手继续推进全球化发展。新加坡坚定支持中国-东盟自贸协议,并说服了其他的东盟成员。个中原因很简单,一个地区一旦繁荣起来,和平稳定也将随之而来,中国同东盟关系的进步会使各方获益。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同新加坡以及东盟各国的合作空间更为开阔,这种合作不仅是区域性的,更是全球性的。“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打造习主席提出的‘丝路精神’,也就是合作友好的伙伴精神,中新两国关系前景光明,大有可为。”罗家良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