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时间 中国节奏之“凝魂聚气”——习近平掌舵中国巨轮强军篇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3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全军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一思想,抓紧工作,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我军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对近几年的军队建设工作表示了肯定。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回首南昌起义的阵阵枪声,穿过井冈山的苍松翠柏,凝望古田会议的簇簇篝火,历经90年光辉征程的人民解放军,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戮力同心追寻着强军兴军的光荣梦想。

  高瞻远瞩 吹响强军号角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何提高军队战斗力、如何打胜仗,一直是习近平的重要关切。

  2012年12月,岭南,冬日。习近平到广州战区考察。这是他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首次到一线部队视察。在此前提出“中国梦”的构想后,习近平在视察广州战区时将“强国梦”引申为“强军梦”,并强调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冬去春来,2013年3月,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讲话:“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一支强大的军队守卫。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更需要“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

  2013年4月9日,三亚军港码头椰风轻拂、草木芊绵。习近平视察海军部队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2014年10月30日,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反复强调军队的党性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政治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这些谆谆教诲,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也是强军战略之魂。

  ——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考量,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战略指导,为军事斗争准备指明了方向,为全军官兵备战打仗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9月3日,是一个被历史深深铭记的日子。天高云阔,碧空如洗,天安门前三军列阵,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金戈铁马,气势如虹!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领导推动下,一幅波澜壮阔的砺兵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习近平在视察第13集团军时强调:“定了规矩就要执行。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

  2013年10月,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至2015年底,中央军委完成了对全军各大单位巡视的全覆盖,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新一轮的军队改革也要求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和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同时,军队对外有偿服务将全面停止,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

  “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抓住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革弊鼎新 迈开军改步伐

  2015年12月27日,凌晨的冀中平原,寒夜笼罩的城镇还在沉睡,地处石家庄的一座军营却已经醒来。

  微弱的路灯下,装车,列队,升旗。当《义勇军进行曲》划破熹微的晨空,上千名全副武装的官兵齐刷刷地抬起右手,向五星红旗敬礼,向这座军营告别。

  按照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命令,陆军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军改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

  在此前一个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改革由此全面展开。

  ——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

  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习近平指出,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

  2016年初,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该《意见》开篇便指出本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论事易,作事难;作事易,成事难。

  改革之难,难在破解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更难在冲破传统思维定势的禁锢,突破各种既得利益的羁绊。

  习近平令出如山:“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决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要全军统一意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字字铿锵,掷地有声。一席话表明了习近平主席及中央军委对军改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亲任国家和军队两个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决策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一部分写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顶层设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2015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建议》;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10月,习近平再次主持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布下大局,夯实根基。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

  本次军改以来,我军相继成立了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战区,完成了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

  通过这些大刀阔斧的改革,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改变还体现在思想观念上。2016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首次公开“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联合作战”“联合指挥”“联合演训”,“联合”一词频现报端。

  这次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且是调“棋盘”;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补补,而是体系重塑与全面再造。这次改革,布下强军大局,甚至为今后20年、30年的国防和军队发展打下根基。

  ——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5年3月,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明确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推进军工企业专业化重组、扩大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低空空域改革等八大举措,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落地。

  2017年1月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3月12日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近平强调:“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中央层面加强对军民融合发展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要弘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汇聚起科技兴军的强大力量。”

  从指导理论成熟完善到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格局正在形成。

  击楫中流,固本开新,这是一份写在历史担当坐标中的时代答卷。

  90载回首凝望 传承红色基因

  目光,穿越历史风云。

  90年前,有一群中国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激荡下,坚信主义为本,执干为国,以热血和青春,内除国贼,外争国权。南昌城头枪声阵阵回应黄浦江边喋血森森,他们甘于红米饭南瓜汤,披上戎衣,换上草鞋。这是信仰镰刀斧头的选择。他们有理想与信念,他们叫做“中国工农红军”。

  二万五千里铁流滚滚,坚实的步履,不离不弃。卢沟晓月的静谧,被侵略者的隆隆炮声震碎。桥头的狮子发出“中华民族”的怒吼。他们在平型关,雁门关,阳明堡,用胜利一次又一次告诉不可以一世的侵略者,“试看方今域中,竟是谁家天下”!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真正开始赢得世界瞩目。

  90年风雨兼程,90年披肝沥胆,战争年代,许多最勇敢、最坚定的战士倒在冲锋路上。革命胜利时,坚持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可能已经十不存一。岁月流转、人事更迭,一支部队能保持血性、保持本色,靠的就是在成立之初注入的不朽军魂!

  筚路蓝缕,一程又一程。“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4年10月30日,在习近平亲自提议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

  层林尽染,白墙青瓦,八十多年前,参加古田会议的代表取暖时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迹犹在。忆昔抚今,感慨万千。早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就曾先后7次来到这里,大力倡导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在古田,习近平同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一起吃“红军饭”,叮嘱大家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习近平的话充满深意。

  今年两会期间,重访红色遗址、追寻红色记忆、传播红色故事,被列入到很多委员的日程。军事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相关布展。3月8日,解放军军乐团创作室一级指挥于海委员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上,指挥了《通道转兵组歌》,讲述83年前红军虎口脱险的那段历史。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永远做红军的传人!”

  砥砺前行 强军梦托起伟大中国梦

  2017年2月28日,翼龙Ⅱ无人机在我国西北某高原机场首飞成功。此次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察打一体型无人机的诞生,是我国成为全世界继美国之后具备新一代察打一体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随着一批新型信息化作战平台、电子对抗装备陆续列装,中国军队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能力不断提升。此外,一批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坦克、步兵战车、火炮装备部队,陆军武器装备实现新跨越。

  航母辽宁舰多次出航,快速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歼20战斗机已经列装部队,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序列……

  装备大发展,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官兵们形象地说:“现在我们腰杆更硬了。”

  “在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下,以创新驱动牵引国防科技发展,以赶超领跑倒逼国防科技图强,顺应了信息化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必将推动我军的战斗力产生新飞跃。”原总参某部研究员冉崇伟代表充满信心地说。

  四载春华秋实,强军目标落地生根。

  从苍茫大地到碧海蓝天,官兵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保家卫国的诺言。谋实战化、钻实战化、干实战化的练兵浪潮席卷座座军营、涤荡火热沙场。“跨越”“联合”“砺剑”“卫士”等数百场旅团规模以上实兵演习轮番上演。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同时,中国军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愈发举足轻重。

  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缴纳的维和经费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

  中国积极参与处理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在联合国框架下为东帝汶、海地、伊朗核问题、叙利亚、南苏丹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

  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谈判进程,为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多边军控条约作出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两会期间公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强军目标,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强化练兵备战等方面对新一年的工作重点进行布局,国防预算增幅7%。

  “全军和武警部队要认真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确保部队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狠抓练兵备战,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参加小组讨论时表示。

  征途万里,不忘初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定将不辱使命,续写辉煌,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托起伟大中国梦!  (文/李璇)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