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新视角】智利驻华大使豪尔赫·海涅:“中国速度”令人赞叹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2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智利驻华大使豪尔赫·海涅

智利驻华大使豪尔赫·海涅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受恩 李祎男)作为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智利多年来一直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政治关系与经贸合作。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两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方面的合作上升到新的高度。

  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与智利这位老朋友相处得更是有声有色。智利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支持中国,并于2005年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是智利在世界上的头号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额在过去十年增长了4倍,中国四分之一的食品进口都来自智利。可以说,在中国发展腾飞的过程中,智利既是支持者也是受益者,中国开放共赢与联动包容的发展理念在两国关系上得到很好的展现。3月9日,央视网记者来到智利驻华大使馆,就中智双边关系、2017年中国全国两会等话题对智利驻华大使豪尔赫·海涅进行了专访。

  为中国能力与效率点赞

  豪尔赫·海涅担任智利驻华大使两年多来,中国的悠久历史与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果让我说一件印象最深刻的事,那就是中国完成事情的能力和完成事情的效率。”海涅大使说,中国的规划很有效果,成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良好的城市规划创造了这座活力四射的都市。他认为,在当今世界,比规划更重要的是执行能力,现在拥有这种能力变得越来越难,而中国在这方面的能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用“中国速度”这个词来总结中国近三年的发展成就最为贴切,中国的能力和效率令人赞叹。

  中国发展影响世界

  海涅大使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个人都在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不管中国发生什么,都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在过去三年里,世界经济30%的发展都源自于中国的推动。

  对于正在进行的2017年中国全国两会,豪尔赫·海涅大使格外关注。他说,中国在环境治理、外交方向以及经济发展等多个领域的议题都是他关注的焦点。海涅大使特别指出,中智两国都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中获益颇多,并有着良好的合作,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外资进一步开放一些领域的政策非常受欢迎。

  今年一月,习近平主席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做了一次精彩发言,讲述了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对当今世界的重要性。海涅大使说,习主席这次发言是长时间以来中国领导人在世界上最受好评的一次发言,世界需要更多这样的发言。他希望中国能够发挥主导作用,和其他相关国家一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势力。

  在全球治理方面,豪尔赫·海涅大使认为中国迈上了新的台阶。他说,30年前,中国基本上没有参与联合国维和部队行动,而如今中国拥有上千的维和人员,并在全球最危险的地方执行任务。近年来中国也主办了很多国际峰会,从去年的G20杭州峰会,到今年五月即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九月的金砖国家峰会,这些都是能够探讨并推进全球治理问题方案的平台,以及彰显全球治理能力的机遇。

  “在这些方面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海涅大使说。

  希望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合作

  习近平主席去年出访智利前曾在智利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并指出:“中国和智利不仅有着兄弟般的国名,两国人民还拥有兄弟般的友情。”对智利来说,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合作也是他们未来的期盼。

  海涅大使说,智利一直是认可中国地位与重要性的先行者,中智两国之间的政治基础稳固,在经济合作领域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智利有两家孔子学院,还有一家很有活力的智中文化交流机构,他看到越来越多的智利年轻人热情地学习中文,两国近年来在文化领域和人员往来方面交流也越来越多。未来,大使希望中国加大在智利的投资力度,智利在能源、基础设施等各个领域的建设都欢迎有更多的中国公司能参与进来,继续推动中智关系以及中国和拉美国家之间关系发展。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