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严”“实”“新” 彰显两会新风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6: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会风体现作风,作风连着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会风会纪问题。全国两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不懈抓纪律,改会风。

  从出台改进会风会纪的具体措施到专门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两会会风会纪建设不断改进、完善,今年更是“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呈现出很多新风貌。

  “严”——首设会风会纪监督组,监督员成“标配”

  “今年大会秘书处新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本次大会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勤俭办会。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端正会风、严肃会纪的进一步体现。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出台15项具体措施改进会风。经过4年不断改进、完善,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制定了更加明确的20条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增加了“加强会风建设、严肃会议纪律,坚决抵制和纠正一切不正之风,不相互拉关系、变相从事商业活动”等内容。

  依据这些规定,今年两会开幕前,会风会纪监督组的监督员们就开始通过巡视的方式对工作组进行督导,并要求代表团做好会前报措施、会中报情况、后期报总结的“三期”会风会纪集中报告制度,每天都要报告:是否存在参加与议题无关活动、宴请等情况。

  大会期间,监督员到各代表团驻地调研检查会风会纪情况后,普遍感受到今年大会会风出现了“三高三少”的新气象——代表参会出席率更高了,开会时用手机的更少了;驻地餐厅的用餐率更高了,铺张浪费的更少了;驻地的住会率更高了,外出走亲访友和在驻地会客的更少了。

  全国政协也从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始提出了改进会风的16条具体办法。今年政协会议召开前夕,大会秘书处设立的会风会纪监督组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了严肃政治纪律,不准与会人员彼此宴请、吃吃喝喝,新增了不在会场内接打电话或发微博微信等内容。

  制度化的规定、常态化的建设,让全国两会严肃、节俭、求真、务实的新风貌愈加凸显。

  “实”——讲实话道实情,好会风带来“好声音”

  严肃的会纪,才能让会风良好,才能确保与会人员专心致志,凝心聚力履行职责、参政议政,为百姓发声,提出有价值的议案、提案、建议。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好会风带来“好声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会风会纪要求履职尽责,很多人感到,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更加注重质量,更加聚焦百姓关心的问题。

  审议讨论报告、建言献策,谈问题、建真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代表委员发言中主动提及本地和全国性“热辣”话题:包括经济数据造假、落实中央政策层层减弱、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问题等。发言尖锐,对敏感问题毫不回避,务实正逐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内心自觉。

  “新”——新气象新风貌,清新会风持续劲吹

  好会风推动好作风。今年采访湖南代表团的记者发现,代表的名字都贴在房门上,不少代表只要在房间,都会打开大门,欢迎记者前去采访。

  除了这一细微的改变,改进会风、作风还带来许多新变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180余名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人员,深入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以及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原汁原味”听取记录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说,旁听有利于接受监督,也有利于建设服务型政府。“旁听、记录、回应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是我们主动转职能、转作风、优化服务的创新举措。”

  设在梅地亚中心的大会新闻中心,今年共安排19场记者会,不仅场次比去年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参加的也越来越多。与记者会同样受关注的“两会部长通道”也是亮点纷呈。今年这里不仅设立采访台,还首次采取了电视、网络全媒体全程直播的方式,让海内外都能第一时间听到原汁原味的部长之声。

  点点滴滴的细节见证着会风的转变,折射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努力。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在一个更加开放、清新的全国两会上,人们看见了一个更加自信、务实的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