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任务“紧箍咒”换民众“定心丸”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7年03月12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民生发展水平,是全面小康的决定性因素,对老百姓来说是最直观的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埋头苦干,在民生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深化改革,稳步向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民生改善,人民更有获得感。今天起,人民网将推出“五年民生大数据”系列特稿,展示近五年的民生“硬”数据,敬请关注。

  点击查看图解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4年多前,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面对中外记者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情牵百姓、心系民生,习近平夙兴夜寐筹谋方略,跋履山川舟车奔忙,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基本民生底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是期盼也是承诺。

  先谋后动、动则必成。回首这4年多,我们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民生账单”? 横跨这一时间轴,解读历年来的民生“硬”数据,以就业小窗口,撬动民生发展大格局。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津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在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与应聘人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提气!

  连续4年超额完成就业任务

  济南“零就业”家庭成员张忠华,在政府帮助下当上了一名广场保安。“有了工作,日子有了着落,人活着也有尊严。”张忠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工资虽然不高,但解决了一家温饱,还享有社保补贴,他全家的生活有了指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世界性难题,要从全局高度重视就业问题。”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来到天津人力资源发展促进中心和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了解就业和培训情况。他说,没有一定增长不足以支撑就业,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

  “要做好转岗就业、再就业培训等各项工作,发挥好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的托底作用,确保没有能力再就业人员基本生活。”今年2月28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的话掷地有声,为推进再就业发展提出了最新要求。

  察细微处、关枝叶情。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的脚步踏遍祖国大江南北,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其中,强调覆盖全体人民、谋求全方位改善、实现全民共享的主线分外鲜明。

  “对群众反映强烈、期待迫切的问题,有条件的要抓紧解决,把好事办好;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习近平眼中的六大民生“短板”,就业居首位。

  就业难题如何抓?习近平2013年在沈阳多福社区的座谈会上给出答案:一是要集中精力抓发展,二是要把就业再就业工作做实,三是劳动者要转变观念。行行出状元,只要是劳动就值得尊重,大家都要尊重劳动。

  人民有期待,党委政府有落实。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举并措,集中发力,解决群众最为迫切的问题。

  一份份扎实的工作保障,一项项量化目标的提出,既是给民众的一颗“定心丸”,也是给相关部门工作上了一道“紧箍咒”。

  瞄准“痛点”,才能精准发力;跑出民生加速度,才能增强民生获得感。家门口就业的门槛更低了,就业多元化的选择更多了,创新创业环境更好了……这些都是促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再创新高。”“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

  去年,在经济增速相对放缓的背景下,我国民生指标稳中有升。其中就业工作亮点频现——国务院日前公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显示,以就业和社保为代表的各项民生指标全面完成。

  一组数据再次说明问题:1310万,1322万,1312万,1314万……这是我国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连续4年超过1300万,每年都超过目标300万。

  对于2017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比去年多100万人,突出了更加重视就业的导向。据估算,中国5年来新增约6400万就业人口,相当于英国全国的人口数。

  就业好于预期,饭碗就有了保障。北京一家西餐厅的厨师陈向,6年前离开河南老家外出务工,边干边学,如今月薪超过5000元,“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学到了手艺。”他表示,“以后的路会越走越好。”

  凝心!

  795万,稳住就业底盘靠他们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解决好重点人群的就业,是抓住问题的关键。

  高校毕业生就业仍然摆在就业工作首位。每到就业季,就常听到高校毕业生这样感叹——“找份好工作,真难!”

  据教育部2016年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预计为795万。回顾过往3年,分别新增22万、16万、30万,逐年增长依然是高校毕业生数量变化的主旋律。

  毕业季求职是场马拉松,一边是依然不可盲目乐观的经济和就业环境,一边是持续增长的毕业生数量,如何为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大学生许一个热气腾腾的未来?

  大学生就业始终牵动着习近平的心。2013年5月,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指出,要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并勉励当代大学生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习近平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增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将毕业生“扶上马、送一程”。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作了政策设计和制度安排。

  《规划》明确,要着力支持科技含量高的智力密集型产业发展,开发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同时,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并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除高校毕业生外,农村劳动力、困难群体、化解过剩产能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和安置工作也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促进农民工就业、助力贫困人员就业,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使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和配套政策更具有针对性。

  地方政策是全国上下促就业的一个缩影。湖北郧西县政府充当“月老”,为贫困人员与广东省四市“牵线”,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建立台账和数据库;在广东设立服务站,提供务工信息,维护合法权益;探索订单式培训,提升贫困人员技能;此外,还出台了创业补贴、税费优惠等一系列配套政策。

  据统计,2016年去产能过程中安置职工72.6万人,今年大约还需安置职工50万人,这部分群体的就业任务也依然繁重。

  习近平2016年在安徽调研考察时指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会有一些职工下岗,要更加关注就业问题,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落实和完善援助措施,通过鼓励企业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聚力!

  挖掘新产业新业态,刷新速度和颜值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跃,就业增长再创新高的底气大大增强。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用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用全新岗位拉动就业人数。近年来出现的新产业新业态不仅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也成为拉动我国就业水平的中坚力量。

  锚定“创新坐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举措:“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就业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兔巴电子产品工作室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中国人民大学2017届毕业生徐思源表示,“希望政府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法务、财务方面的专业培训指导,细化落实创业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简化办事创业的手续。”

  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将着力点放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推进自主创新创业,也是从根本上破解就业压力的路径。

  2016年,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分享经济”发展迅猛。在大放异彩的同时,赋能予人,实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6000万人,比上年增加1000万人;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

  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拉动就业,新产业新业态为我国就业市场带来了就业巨大潜力。

  2017年2月6日,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就业规划中的重中之重。《规划》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创造就业新领域。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发展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形态。

  “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放手支持群众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成功经验,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业精神引导好、保护好。”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习近平强调“首创精神”一词。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挖掘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活力,为就业市场创造全新就业岗位。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成为2017年乃至整个“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方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