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两会时间 中国节奏之“砥砺前行”——习近平掌舵中国巨轮深改篇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11日 0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时节,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济济一堂,共商国是。

  “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鲜明态度。”

  “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上海、四川、辽宁、新疆代表团审议时,都提到了同一个关键词——“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动改革,吹响了改革开放新号角。“创新驱动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转型升级”……无一不在为全面深化改革做着最好的注脚。

  顺势而为,深化改革扬帆启航

  2016年4月25日,安徽凤阳小岗村“当年农家”院落,习近平俯身查看39年前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的大包干契约,他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用这样的诗句,表达“续写新的篇章”的信心。

  作为农村改革的先行地,现在的小岗村空气中洋溢着甘甜。

  从农村到城镇,从个人到企业、国家,无不蕴含着“破”与“立”的辩证法。

  中国为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上给出了答案:“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

  发展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振奋,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有待我们倾力解决。

  中国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

  习近平指出,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只有改革扬帆启航,“中国号”巨轮才能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破浪前行。

  破局开路,改革路线图徐徐展开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海外舆论认为,习近平多次用“壮士断腕”“凤凰涅槃”来描述当下的改革,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强烈的改革决心和崇高使命。

  然而,改革需要的不仅是坚定的决心,更需要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法。全面深化改革中流击楫,弄潮儿勇立舟头,向哪里走才能破坚冰、避暗流?

  ——“四个有利于”引领中国改革行稳致远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行。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提出“四个有利于”,为全面深改导航。他强调,“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四个有利于”为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不断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确保改革行稳致远,不断向纵深推进。

  ——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

  深化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调整。

  2017年2月6日,正月初十,也是立春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12份文件,听取了3份报告,涉及10多个方面的改革。

  会议指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改革千难万难,一把手肯抓肯干就不难。”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作为“关键少数”的地方和部门一把手在改革当中的重要作用。

  ——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盘活深改棋局

  改革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如果缺少重点、没了先后,节奏与章法必然混乱。

  全面深化改革,新在全面、难在深化。习近平鲜明指出,“改革需要整体推进,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

  习近平强调,要牵住改革“牛鼻子”,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在完善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后,习近平又回答了“怎么改”的问题。

  ——抓铁有痕  “钉”出改革实效

  “改革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在深改组会议中,“落实”一直是习近平强调的重点,督察则是推动改革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2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至少对改革督察工作提出过10余次明确要求,并曾多次听取重大改革落实情况汇报,涉及国企党建、群团改革试点等多项议题。中央改革办还专门成立督察局,对重大改革任务开展专项督察。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要跟进到哪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无比的决心和魄力狠抓督察,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有方向,有责任主体,有抓手,重监督。深改线路,在过程中不断明晰。

  蹄疾步稳,深化改革落地生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如是说。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三年多时间里,各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给国家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变化,也给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对于中国的改革,海外舆论这样评价: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全面推进改革进程。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来自重庆潼南区田家镇村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海燕,曾经一提起村里的农产品难卖,就感慨万千。而今,她的烦恼消除了。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海燕,带领村民们坚持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突出特色抓农业、围绕农业抓旅游,把100万亩蔬菜、50万亩柠檬、1万亩玫瑰产业基地,变成了观光基地。不仅游客纷至沓来,果蔬也搭乘农村电商的“便车”,销往全国各地,走上万家餐桌。

  珠三角一些地区从过去生产鞋帽到现在生产无人机,从过去生产小五金产品到现在研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成果已然显现。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牵引下,中国经济“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新”的动能在生长、“好”的因素在叠加,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快速通道上。

  ——深化体制改革 焕发创新活力

  改革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也迫切需要统筹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其他领域的改革。

  每一次改革,都是一次突破,承载着一份期待。

  “当你走出来,你就没有政府的防护,没有‘铁饭碗’了,你只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健康事业服务,让市场更接受你。”已经行医近30年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综合科主任谢汝石,在知天命的年纪告别了传统医疗体制,走向市场,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

  现在的谢汝石充满干劲儿,一边忙碌着招募更多医生以实现集团多点执业,一边奔波于各大医院寻求资源贡献与合作,并形成有效的“互联网+医生集团”模式,建立新型商业医疗平台。

  随着医改不断提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允许医生创业同时在原有公立医院停薪留职,大大减少了医生的后顾之忧。

  让医生可以“自由执业”,让患者获得更好服务。在谢汝石看来,国家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让医生和老百姓都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2016年,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营改增全面铺开;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亮相;2016年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自贸区试点探索进入新航程;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顺利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化;全面放开二孩,优化人口结构;户籍制度改革坚定推进……

  从医疗体制改革,到科技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都让中国焕发着新活力。

  ——瞄准民生“痛点” 逐一破题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锲而不舍抓社会民生改革,是深改组成立以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等,职称改革也向乡村教师倾斜,农村中小学教师也能当教授。

  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下达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补助金73.7亿元,受益教师超过100万人。2016年,各地共投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44.3亿元,比上年增幅28.8%。中央核拨奖补资金29.8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局面逐渐扭转。

  直指“以药养医”等问题。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得以整合。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又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广,支持各地差别化探索。

  2016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实施居民身份证“三项制度”以来,办理异地居民身份证500余万张;143.5万的无户口人员登记上了户口;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

  这些,都是深化改革进程的缩影。

  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大刀阔斧、攻坚克难,以“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的智慧运筹帷幄、总揽全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已积厚成势。

  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再出发

  旧的问题不断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产生,改革永远是进行时。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中,习近平强调:“要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一席话提纲挈领,为新一年的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基础性、关键性改革,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国务院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清理取消一批生产和服务许可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在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反复强调,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在深水区中流击水,在攻坚期迎难而上,就一定能推进改革航船驶向更宽阔的水域!(文/孟利铮)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