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夯实固本安民之要,继续为全球减贫作重要贡献

新闻频道 来源:光明网 2017年03月11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教授 秦富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代表团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这也深刻地表明,农业强盛、农民富裕、农村稳定,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社会稳定的根基。查阅相关的报道资料可以发现,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明确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明确要求“我们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的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不仅是总书记浓浓的“三农”情怀,对“三农”事业的高度重视,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的具体体现,而且也坚定地表明了大国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因为13亿多人口的粮食安全,寄希望于任何其他国家都是靠不住的,没有任何有竞争关系的大国、也不会有哪个市场会让我们吃救济粮。反观我们走过的路可以发现,我国的粮食安全水平的提高,可以大大减轻国际粮食供应的压力,这也是为全球缓减贫困和饥饿作出的极为重要的中国贡献。

夯实固本安民之要,继续为全球减贫作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国大宗农产品供求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随着我国农产品总量平衡乃至结构性过剩,在数量上已经不能适应去库存的迫切要求,在质量上不能适应品质优秀、功能多样的现实要求;原来主要依靠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资源集约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环境友好、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这意味着要不仅要在去库存补短板的同时,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围绕节本增效来转换农业技术体系和技术路线;而且要注重顺应广大消费者的有效需求,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农业成为体面的产业、让务农成为体面的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为我国建设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因为客观地讲,我国的农业在世界范围都处于规模劣势地位,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迫切需要我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我国农户平均经营规模只有0.6公顷,相当于韩国和日本的1/3、欧盟的1/40、美国的1/400。相关资料还表明,我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7%、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2%、美国的1%。这就意味着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多下功夫。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粮食产量数据,去年我国小麦、稻谷、玉米三大主粮亩产分别仅为355公斤、457公斤和398公斤,与世界高产水平5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相差较大,而差距较大的潜力要转换为现实,则需要我们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取得新进展,进而确保把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